胎儿时期的牙齿发育有多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9 10:28

孙琼,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白晶 编辑

人的一生有两套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两套牙齿的发育均起源于胎儿时期,因此胎儿时期的营养对牙齿发育至关重要。据营养学家统计,牙齿发育大约于20多种营养物质相关,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无机盐、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这些因素对牙齿的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1、无机盐

牙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无机盐,如碳酸钙、磷酸钙、氟磷灰石、羟基磷灰石等。钙不足时,牙齿会出现钙化不全;体内缺氟时,发生龋齿多;但摄入过多氟时又会使牙齿的釉质出现棕褐色的斑纹,而且脆弱、易折断。

钙化不全氟斑牙

2、蛋白质

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出现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障碍,钙化不良甚至造成牙周组织病变。

牙列不齐牙齿萌出障碍

3、脂肪

实验研究证实,牙釉质和牙本质内存在脂质成分。在牙齿钙化过程中,需要磷脂的参与利于无机盐的沉积与定型。脂肪缺乏,会导致牙釉质及牙本质钙化不全。

牙釉质及牙本质发育不全

4、维生素

牙齿发育是需要多种维生素(如A、D、C),如钙、磷的沉积需要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c可以造成牙齿发育不全、牙槽骨萎缩、牙龈容易出血、水肿等情况;缺乏维生素a时牙齿生长延迟、牙齿发育不良,尤其对牙釉质的发育影响更大,使牙齿的颜色变成白垩色。

牙齿白垩色斑块

为了孩子长好一口乳齿,并且为恒齿的正常生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孕妇在怀孕期间就必须注意营养,尤其在妊娠最后3个月,应增加含钙食品的摄入量和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孩子出生以后以及整个儿童时期也应重视营养。含钙、磷和维生素a、d、c、d丰富的食品有乳类及乳制品、豆制品、肝、鱼、虾皮、蛋类、新鲜蔬菜、水果等。平时应让孩子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必要时每日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a、d(如口服鱼肝油滴剂),以保证让孩子长一口好牙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