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瞬间,医生口对口为早产儿人工呼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铭华 汪卫东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4 17:17

这个婴儿在准妈妈的肚子里只有34周,现在剖出来属于早产,随时可能发生危险。4月1日9点,医护人员做好了充分准备,将王霞推进了手术室。半个多小时后,一个重达3680g的早产儿顺利分娩。

但最紧急的情况还是出现了。刚出生的早产儿因为肺部发育不成熟,没有哭声。

这对于新生儿来说是致命的,因为没有哭声,意味着孩子因为窒息随时可能死亡,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早产儿命悬一线。正在紧张为产妇缝合的妇产科主任吴元赭,立刻冲下手术台,抱起婴儿,用力拍打早产儿的足底,并按摩其后背,可早产儿还是没有哭声。

吴元赭一点也没犹豫,俯下身子,毫不顾忌血渍、羊水,为婴儿做起了人工呼吸伴胸外按压。

一下、两下、三下……经过几次口对口呼吸,孩子的皮肤不再青紫,逐渐有了自主呼吸。伴着“哇”的一声啼哭,早产儿终于被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忙完这一切,吴元赭又走上了手术台。

吴元赭主任对早产儿展开急救

“一秒钟都不能耽搁!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我一般都会放下手术,转回身来救孩子。”完成缝合手术的吴元赭有些筋疲力尽。

“应对这样的状况,更科学的方法是插管。口对口人工呼吸是一个土办法,也是我尽量为早产儿争取救治时间的独门招数。”吴元赭强调,“人工呼吸对医生从业经验的要求非常高,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万无一失。这种办法,唯一的好处是快。”

一个“快”字,才是关键。据了解,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60秒,被称为“黄金瞬间”。对于早产儿来说,呼吸这一关更是至关重要。如果过不了这一关,婴儿极有可能夭折。每一秒钟,都是与死神争夺婴儿生命的宝贵一秒。而在吴元赭手上,通过这种土办法成功获救的婴儿并不鲜见。

目前,经过人工呼吸获救的早产儿,身体情况已趋向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