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专家:牙齿矫正 何止于美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薇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16 08:57

今天是世界正畸联盟确定的第一个“世界正畸健康日”,主题是“整齐牙齿,健康人生”。

现代社交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牙齿占据了颜面美观举足轻重的位置,改善美观,已然成为很多年轻患者寻求牙齿矫正的主要动机。其实,口腔专家提醒,牙齿位置和排列异常导致的咬合关系问题,对牙齿、牙周组织甚至全身还会产生危害,影响了健康和功能,这些问题却常被人忽略甚至不为人所知。

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普瑞美口腔副主任医师丁鹏介绍,牙齿不齐对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五大方面。一是容易形成龋齿及牙周病。牙列不齐,即使再认真刷牙,也没有办法彻底清洁干净,容易形成龋齿及牙龈炎。前者可以发展为牙髓炎或根尖炎导致牙齿疼痛,后者可以发展为牙周炎导致牙龈退缩和牙齿松动,危害的都是牙齿和牙周组织的健康。

二是容易导致咀嚼效率低,影响全身健康。咀嚼是人体消化吸收的第一个也是很重要的环节,牙齿咬合不好,咀嚼效率就会低下,必然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影响身体健康的基础。

三是容易导致咬合创伤,产生牙齿和牙周组织损害。牙列不齐和咬合关系异常,容易造成各个牙齿承受咀嚼力量分担的不均衡,进而产生对牙齿和牙周组织的伤害,例如牙齿过度磨耗产生敏感甚至疼痛、牙根和牙槽骨吸收、牙龈退缩甚至牙齿松动等。

四是容易造成牙齿外伤及粘膜损伤。牙列不齐尤其是错位牙被挤在牙列之外,容易因牙齿碰触到牙龈及粘膜而造成伤害,特别是门牙前突的情况,常会因跌倒或外伤造成门牙断裂甚至脱落的情形。

五是对将来牙齿治疗造成影响。牙列不齐或咬合异常,将来若因牙齿缺失而需要修复制作假牙时,会大大增加难度甚至无法修复,这成为目前中老年人寻求正畸治疗很常见的一个原因。

“牙齿矫正解决的绝不仅仅是美观问题,而是兼顾了美观、健康、功能和稳定,专业的矫正医生不会因为患者认知简单而降低治疗标准,更要引导患者认识更多方面的问题,这才是牙齿矫正的目标和标准。”丁鹏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