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领头雁”——记第113医院麻醉科主任陈明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牟家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18 15:13

陈明生,麻醉科主任,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浙江省医师协会麻醉分会委员,宁波市医学会麻醉分会委员、临床麻醉质控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30余篇,擅长危重病抢救,老年病人麻醉、小儿麻醉、肝移植麻醉等。

皮肤黝黑,体形魁梧,剑眉星目,声如洪钟,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工作起来利利索索,这是熟悉陈明生的人为他画的像。

在他粗犷的外表下,有一颗温柔细腻的心。

事实为证。

隆冬的一天晚上20时30分许,接到科室电话,一名重度下肢糜烂、坏蛆并伴糖尿病型肾功能衰竭患者,将行紧急手术,20分钟内需制定出麻醉方案。

时间就是生命。

陈明生从沙发上胡乱抓起件衣服往身上一套,拉开门咚咚咚往楼下跑。进了医生办公室,陈明生觉得脚凉飕飕的,低头一看才发现自己穿的竟然是拖鞋。

讨论病情、分析病例……15分钟不到,针对患者体质、病情等情况,为患者量身制定的麻醉方案“出炉”。

2分钟后,陈明生穿戴好“装备”,一脸平静的走进手术室。看着陈明生从容的步伐,战友、同事们暗地里为他捏了一把汗:此次麻醉风险高、难度大。

无影灯下,陈明生目光如炬,配药、穿刺……每个细节精益求精,行云流水、忙而不乱的动作让手术室的医护人员,零距离切身感受到专业二字的含金量。

凌晨2点,手术成功。患者推出手术室时,陈明生额头上的“川字眉”终于舒展开来。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陈明生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科室人员。

那年3月12日,一名肝移植患者慕名找到陈明生,希望他为自己实施麻醉。肝移植麻醉不同与一般麻醉,风险非常大,涉及学科多,对药物调控、病人的生命体征管理非常严格,一个小环节出丁点问题,都会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看着患者恳切的眼神,陈明生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图书馆查资料、信息科查文献、向专家教授同行请教……“闭关”9天后,陈明生给自己立下只能成功的“军令状”。

陪着患者进手术室、手术全过程监控……5个多小时的手术,陈明生眨眼的次数屈指可数。恒温的手术室里,陈明生的鼻尖上接二连三冒出汗珠,工作服早已前胸贴后背。

手术成功后,手术室外等候多时的患者儿子,给了陈明生一个大大的拥抱,谢谢陈明生给了他父亲第二次生命。

截至日前,陈明生实施的肝移植麻醉患者,95%仍健在。

麻醉科是医疗安全的关键科室、提高工作效率枢纽科室、舒适化医疗的主导科室,这就要求每名麻醉人员需紧盯麻醉国际学术前沿,提升内涵方能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用先进的理念、过硬的技术为患者服务。

每次有大型学术会议,陈明生想方设法派科室人员参加,开阔他们的视野;全院医生授课,他力荐年轻医生参加,发散他们的思维;疑难病例手术,他手把手教、面对面讲,直到手术台旁的人员个个弄懂为什么、怎么做……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陈明生的带领下,全身麻醉深度监测、无创血压监测、术中病人体温调控、在B超引导下行神经组织和中心静脉穿刺等大批新技术喷涌而出,并走在了宁波地区前列,科室连续多年被浙江省、宁波市评为麻醉管理全面建设先进单位。罗义骏、曹利军等骨干脱颖而出,不仅多次出色遂行演训医疗保障任务,还多次获得上级表彰,成为科室“中坚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