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坏情绪“污染”好心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自舟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3 11:01

近日,从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心灵鸡汤: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管快乐时光还是悲伤瞬间,都不会为谁的留恋而做片刻停留,也不会因谁的厌倦而加快脚步。请管好自己的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不要让坏情绪污染了你的好心情……

情绪,是对他人或客观事物的一种心理体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爱憎善恶,都是情绪的具体表现,可以说情绪与每个人的身心健康密不可分、息息相关。

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情绪的变化总是有因可循的。比如,你看到有人端了一盆火,不会高兴也不会愤怒,因为那盆火与你没有关系。同样是一盆火,如果是在下雪天,你会感激不尽,因为那火满足了你取暖的需要。还是这盆火,若是在三伏天,你就会非常生气,因为那盆火背离了你降温的需要。

情绪在我们生活中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情绪对我们来说具有双重作用,既可以作为人际交往的“润滑剂”,也可以成为事业的“弱化剂”,甚至成为影响工作的“罪魁祸首”。

前段时间,某部王班长休假期间因家庭琐事与妻子大吵一架后返回部队。晚饭时,发现两名请假外出的战士还未归队,顿时火冒三丈,等他俩回来后,王班长劈头盖脸一顿猛训,致使他们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经常“出小差”,影响了整个连队的训练进度。事后了解才知道,那天这两名战士在返营途中,碰见了一位迷路的老太太,为了送老人回家耽误了归队时间。谈起这件事,王班长内疚地说:“都是因为我个人的情绪没有把控好,错怪了他们,真的很后悔。”

我们基层部队的一线带兵人,天天和战士们朝夕相处,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战士的行为。当前,随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深化推进,越来越多的官兵被工作家庭等现实问题困扰,少数官兵因为工作生活中的挫折烦恼,也会经常把“心情不好”挂在嘴边。

美国著名心理治疗专家艾利斯说:“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不是别人让你生气,而是你自己的想法导致了你的不良情绪。”因此,每当我们对某事、某物、某人的不满而陷入不良情绪状态时,都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采用有效的方法缓解,消除坏情绪的“污染”。这样,就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真正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