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牙齿上的“黑围裙”是咋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02 08:54

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儿童口腔科,王彦涛,师天鹏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左天宇 编辑

不少家长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漂亮帅气的孩子和熟人该打招呼时却始终抿着嘴,不敢张口。究其原因,尽管孩子的牙齿没有龋齿,排的也很整齐,但就是牙齿被一圈圈黑色包围着,就像一条“黑围裙”,到医院检查,得出的结论是牙齿色素沉着。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下牙齿色素沉着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色素沉着?

它是指沉积在牙齿表面的黑褐色条带或不连续的黑点,这种色素是外源性的,多由食物、药物、饮料中的色素通过各种方式吸附在牙齿表面而形成,牙齿内部组织结构完好,它只影响牙齿的美观,不影响牙齿的功能。

二、色素沉着是怎么来的?

1、没有及时有效的刷牙。有些家长没有及时注重孩子的口腔清洁,加之低龄儿童往往不能很好地配合刷牙,当宝宝刷牙时一哭闹,就随便给他漱口或者擦擦草草了事。但是当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接触食物中的色素的机会增多,不能及时有效清洁牙齿就会形成色素沉着。年龄稍大的孩子虽然开始自己刷牙,但刷牙的效果还不是很稳定,家长若不能及时检查,往往也会产生色素沉积。

2、进食含色素的食物药物或饮料的频率高。牙齿的最外层结构是牙釉质,它具有一定的渗透性,食物和饮料中一些色素原和极度着色的小分子会逐步渗入,而使牙釉质着色。此外一些中成药剂及铁剂等也可使牙齿着色。

三、色素沉着可以治疗和预防吗?

首先,家长应带孩子去专业的口腔卫生机构,接受全面的口腔健康检查,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配合洁牙处理即可去除牙齿上的色素沉着。

刷牙是需要手腕能自如活动,并有一定的力度,而孩子手腕的运动能力是一个逐步发育的过程,低龄的孩子多不能有效清洁牙齿,所以六周岁以下的孩子,建议家长帮助他们刷牙,十周岁以内,家长应每周至少检查一次孩子刷牙的效果一次。

除了刷牙以外,家长还应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多给孩子吃高纤维的食物,少吃甜、软的深加工食物,孩子在咀嚼纤维性食物时,通过咀嚼摩擦可以带走一部分牙齿上的软垢,对牙齿有一定清洁作用。

四、小孩子可以洁牙么?

答案是肯定的。儿童洗牙使用超声波洁牙机的频率较低,多采用手工洁治器清洁,橡皮轮抛光,专业的口腔医生会根据孩子牙齿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清洁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