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贫血,这份锦囊要收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霖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02 15:36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儿科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病, 其原因较为复杂,其中,缺铁性贫血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贫血,以婴幼儿发病率最高,严重危害小儿健康,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小儿常见病之一。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1.先天储铁不足

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三个月最多,所以早产儿、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等均可使胎儿出生时储铁减少,容易造成却铁性贫血。

2.铁摄人量不足

人乳、牛乳、谷物中含铁量均低,精肉、血、内脏、鱼等铁含量高。如喂养不当,未能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因素

婴儿期生长发育较快,5个月时和1岁时体重分别为出生时的2倍和3倍;随着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较快,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则易致缺铁。

4.铁的吸收障碍

食物搭配不合理可影响铁的吸收。慢性腹泻不仅铁的吸收不良,而且铁的排泄也增加。

5.铁的丢失过多

每lml血约含铁0.5mg,长期慢性失血可致缺铁,如肠息肉、美克尔憩室、膈疝、钩虫病、青春期女孩经血过多等可致慢性失血,用不经加热处理的鲜牛奶喂养的婴儿可因对牛奶过敏而致肠出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