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这些做法不可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火箭军某部卫生队队长 曹宗权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05 14:39

周四下午,二营组织五公里测试,我带着一名卫生员进行现场卫勤保障。

测试前,值班干部组织大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活动,整个测试过程比较顺利。但我发现,冲过终点之后,小王等几名新战士并没有像其他战友一样继续走一走,做做放松活动,而是一屁股坐在地上休息。

我和卫生员急忙上前提醒他们,运动后不能立即坐下来休息,并把他们扶起来,督促他们继续走一走。像小王这样忽视运动后注意事项的战友还有不少。我决定利用三五分钟时间现场讲解一下运动禁忌事项,帮助大家运动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是不能立即休息。运动后感觉很累,此时千万不能立即停下来休息。因为运动中身体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突然停止运动会使肢体中大量的静脉血不能及时回流到心脏,残留在肢体中而造成心脏供血不足,大脑也会因为心脏缺血而出现头晕、恶心、甚至呕吐等症状。

二是不能立即大量饮水。运动后排汗量增加,呼吸加速,口咽部水分蒸发较快,很多战友会感觉口渴难耐。此时千万不能立即大量饮水。如果大量饮水会使胃部膨胀,胃酸浓度降低,引起腹部不适。同时,运动后饮水量过大反而会导致体内体液稀释,血容量突然增加,使心脏负担过重。

三是不能立即洗澡。运动后若立即洗热水澡,热水刺激会使皮肤内血液流量加大,很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从而产生头晕、全身无力,甚至昏厥。若洗冷水澡,皮肤会受到冷水的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缩,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引发其他慢性疾病。最好待身体状态平稳后,大概半小时左右才可以洗温水澡。

四是不要贪吃冷饮。很多战友运动过后喜欢吃冷饮,但是此时贪吃冷饮很容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肠胃道疾病。

五是不要立刻进食。运动时全身血液比较集中地供应运动器官,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如果急忙吃饭的话,很容易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 (汪 兵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