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核心制度“零差错”,才是对患者生命的最大尊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秀国 孙欣怡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15 16:52

“考核是为了提高,是为了加深印象,关键要在工作中落实。”5月26日,第100医院组织全院医护人员进行特殊药品核心制度考核,护理部主任周丽梅全程参与考核监督。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医护人员认真参与答题,一人不漏全员参与,目的是让特殊药品核心制度深深地记在医护人员脑中,落实到实际操作中。

特殊药品核心制度落实事关医疗安全,不容有一点差错。据该院院长李强介绍,医院坚持把特殊药品安全管理作为医疗安全重要环节来抓,依据《医疗常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每周三都组织医疗、护理部门到科室进行检查,并在短信平台上进行通报,定期对特殊药品安全管理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加强管理人员对相关文件、制度、职责的学习,坚决落实特殊药品“双人双锁”、“三铁一器”、账物相符、出入库手续齐备、严格登统计等安全制度。他们还定期检查库房防火、防潮、防盗措施和管理情况,及时研究对策措施,整改发现的问题,确保了特殊药品的使用和存放安全。

5月31日上午,记者一路跟随检查组到科室进行检查,每个科室都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出入库和存放管理。检查组不仅查硬件,还随机对医护人员进行核心制度提问,所抽到的医护人员都能回答上来。正是医院常抓不懈,才实现了“零差错”。所见所闻,让记者深深感受到了工作做在平时的道理。如果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就避免了一些医疗纠纷和事故,也是对每一位患者生命的负责和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