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将军”的中药——大黄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16 15:17

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

【大黄】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因药材色黄而得名。又因其药性峻猛,能排除积便,如同平定祸乱,安定天下之将军,故亦有“将军”之称。

大黄有很强的泻下作用,是临床常用的泻下药,适合于热实互结的便秘。除了泻下的作用,它还可以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对于痢疾、黄疸、咽喉肿痛、牙龈肿痛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研粉外用还可以治疗烧烫伤。

有些人会用大黄泡水喝来治疗便秘,一开始效果很好,但不久之后效果就没那么明显了,需要加大用量,也就是说便秘得更厉害了。原来,大黄中含有蒽醌类物质和鞣质类物质。前者能增强肠蠕动,抑制肠内水分吸收,促进大便排出,而且药效明显,作用发挥得快。后者能导致便秘,但作用发挥得迟缓一些。所以便秘患者服用大黄,短时间内确实会起到通便的作用,但是日子一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此习惯性便秘患者不要长期服用大黄,尤其是老年体弱的患者。

大黄只适合于热实互结的实证便秘,如果是虚证便秘,需要分清气血阴阳给与不同的补益药物来治疗,不能一味地滥用大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