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你一个真实的“狂犬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欣 郭阳虎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20 08:33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廊坊一妇女被自家养的藏獒咬伤,一大半头皮被撕咬掉,脖子、前胸、腰部、胳膊等多处严重受伤,惨不忍睹。被宠物咬伤的患者和家属最担心的就是是否在被咬的同时,感染上狂犬病。为此,笔者采访了长期从事传染病研究与治疗的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秦恩强,秦主任表示,狂犬病传播途径有限,无需对此恐慌。

认识狂犬病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流行性广,病死率极高,对人生命健康具有严重的危害。人患狂犬病通常由患病的动物以咬伤或抓伤的方式传给人体而被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恐声、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秦恩强介绍,狂犬病病毒进入人体后首先侵染肌细胞,在肌细胞中渡过潜伏期,后通过肌细胞和神经细胞之间的乙酰胆碱受体进入神经细胞,然后沿着相同的通路进入脊髓,最后到达脑部。病毒在脑内感染海马区、小脑、脑干乃至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并大量复制,延神经下行到达唾液腺、角膜、鼻黏膜、肺、皮肤等部位。它的损害来自内基小体,而内基小体广泛分布在患者的中枢神经细胞中,这也是确定诊断的一个重要指标。

人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动物咬伤后,潜伏期无任何症状。在狂犬病的早期,病人多有低热、头痛倦怠、全身不适、烦躁、恐惧不安等症状;病人对声音、光线或风之类的刺激变得非常敏感,稍受刺激立即感觉咽喉部发紧。在患者愈合的伤口周围及其神经支配区也有麻木、痒痛及蚂蚁行走的异常感觉。

几天以后,病情进入兴奋期。病人高度兴奋,突出表现为面部表情极度恐怖,恐水、怕风,遇到声音、光线、风等,都会出现咽喉部的肌肉严重痉挛。病人虽然口渴却不敢喝水,甚至听到流水的声音或者别人说到水,也会出现咽喉痉挛。严重的时候,病人还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导致呼吸困难。

狂犬病的病人,大多数神志清醒;但是,也有部分病人出现精神失常。兴奋期约有两三天后,病人变得安静下来。但是,随之出现全身瘫痪,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功能都会出现衰竭,迅速陷入昏迷,数个小时以后,就会死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