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你一个真实的“狂犬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欣 郭阳虎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20 08:33

科学防范——避免被宠物感染狂犬病

近年来,家庭饲养宠物犬、猫已经成为一种风潮。秦恩强表示,做好宠物的防范,避免被其咬伤,尤其是要注意大型、烈性犬类。

夏季天气炎热时,狗、猫开始陆续进入发情和换毛期,性情狂躁,很容易攻击到人,此时人们衣衫单薄,被动物咬伤、抓伤的几率也越来越大。由于对宠物管理不善,路人往往成为无辜的受害者。而人一旦被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就会发病。专家提醒,一旦被猫、狗抓伤或咬伤,应第一时间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预防注射疫苗,尽量避免发病。

秦恩强强调,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一些貌似健康的犬的唾液中也可以携带狂犬病病毒,也能传播狂犬病。所以,对于自家养的宠物也不能掉以轻心,盲目认为它一定是健康的,被宠物咬了也不处理,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秦恩强提醒,为了避免猫和狗患上狂犬病,宠物犬或猫必须到动物防疫部门接种兽用狂犬疫苗,最好每年一次,年初最佳。另外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野外工作者,做好防护的同时,避免和野生动物发生冲突,以免被咬伤。

一旦被动物所咬伤,要及时严格处理伤口,对降低发病率有重要意义。

首先,清洗被咬伤的伤口,伤口要尽快用肥皂水或苯扎溴铵反复冲洗,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其次是挤,如果伤口在能挤压的地方,应该边冲洗边往伤口外挤,不让病毒吸收到人体内;再次是消毒,冲完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以达到对伤口进行消毒的目的;最后是注射狂犬病疫苗,伤口处理完成后,应及时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是头、颈、手被咬,特别当被咬的面积大而深时,则要连续5天进行肌肉或静脉注射抗体,在伤口周围皮下肌肉浸润注射,以中和狂犬病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