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牌配料”还能“治百病”——生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22 14:32

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

【生姜】

麻辣鸡翅,盐焗大虾,清蒸鲫鱼,冬瓜鸭汤……是不是看到这里你已经口水直下,感觉莫名其妙,难道这一话改讲菜谱了?非也非也。今天就让我们走近生活中一味常用的食料——生姜。

生姜大家都不陌生,作为餐桌上的常客,生姜可为大多数菜肴调味,可谓“金牌配料”。同时,姜糖也是很多地方的特色美食。在日本,腌生姜是寿司和生鱼片的传统搭配辅料。

在美食界的地位昭然,在中医眼中同样重要。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生姜性味辛温,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是不是想起点什么,“感冒了,被妈妈勒令在家,强迫喝下有热又辣的姜汤”,那是痛苦又温馨的回忆。生姜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治疗风寒感冒,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于止呕,对胃寒呕吐、晕车晕船均有明显效果,有“呕家圣药”的美誉。不少人会在夏天出现不思饮食的情况,此时吃几片生姜,可有效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很多人在吃海鲜的时候会感到口唇发痒,适当搭配生姜能解鱼蟹毒,缓解过敏症状。发生牙痛时,可取生姜一片,咬在牙痛处,即能缓解。口服或者外用生姜也能起到改善关节活动的作用治疗,从而治疗骨节疼痛。

生姜和红糖是一对好伴侣,治疗感冒且不说,还可用于宫寒痛经。痛经是很多女性的一个噩梦,经期妇女冲任气血变化急骤,最易感受外邪,若此时受寒会导致冲胞宫气血运行不畅,正所谓“不通则痛”。此时服用生姜红糖水,或者配合使用暖脐贴可以很好得治疗因寒凝胞宫所致的痛经。俗话说“产前一盆火,产后一盆冰”,产后妇女体弱阳虚,生姜可以很好的起到温养的作用,以免寒邪入体,落下病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