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实苦”,军营女性也要学会减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新娜责任编辑:柴潇
2017-06-29 11:03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你好!我是政治部张干事……好的,有什么事情我们再联系。再见!”早上一上班,空军雷达某旅政治部张干事就接到7名官兵打来的咨询电话,每一个问题她都悉心解答,力求为官兵排忧解难。她的手边还放着上级刚刚下发的文件,这时的她头脑中正筹划着实施方案。而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她陪着孩子上课外班、带着生病的婆婆去医院输液、晚上又为了讲课准备课件到深夜……

像张干事这样忙碌的军营女干部还有很多。工作中她们兢兢业业,回到家里还要做贤妻良母、当孝顺儿媳,致使她们不得不承受更多的压力,需要学会减压、让“心”释放。

压力是人在现实的社会生活和自然环境中,随时可能遭遇到的不同性质和不同强度刺激而产生的。它不是单一、独立的呈现,往往纠合为一个整体,对人发生作用。每个人每个时期都有最佳压力点,适当的压力可使人奋进,有效率地工作和生活,但压力太大就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现代生活节奏非常快,人们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生活压力大。人在压力大时很容易焦虑,情绪不稳定,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工作效率下降,需要及时觉察并调整。以前张干事都是用心理医生教授的放松训练、增加运动、分散注意力等方式来缓解焦虑,最近又从医院专家那里学会了一种更有效的方法——正念减压。

正念减压是目前广受欢迎的减压方法之一,在身心医学和健康领域有很好的应用。正念减压结合了东方传统静观智慧和现代科学对压力机制的理解,协助参与者基于个人体验学习和领会正念,并运用于每日生活和工作中,从而更有效地应对压力,面对疾病、苦痛和生活挑战,增强身心健康水平和改善生活品质。

面对压力时,试着用呼吸牵引让意识回到当下。通过观察内心的想法让情绪平静下来,客观分析,减少情绪化。每天至少练习1小时,持续下来,自己对于情绪的感知、对想法的觉察就会越来越清晰,受它们的负面影响就会不断减少。如此,也许你的生活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是自己面对生活的态度会有所不同,遇到糟糕的事情也可以开放、接纳的心态去面对,从而可以更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