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昏厥,好在身边有群军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德钱 隋学良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10 15:31

刘公岛畔,海风习习。七一前夕,由驻地政府组织的庆祝建党节的主题歌咏晚会在威海幸福门下举行。其中,一身白色军装的第404医院合唱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步履铿锵,精神饱满,军容严整。

随着《当那一天来临》军歌旋律响起,第404医院合唱队那深情中蕴含壮志,悠扬中寄托军味的歌声把晚会推向了高潮。精彩的歌声感染着观众,台上台下形成了互动,有的观众跟着旋律哼唱着那耳熟能详的歌曲;有的孩子,挥舞着党旗、国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欢笑。

当观众还沉浸在歌声的旋律里不愿散去的时候,突然间,舞台下方一阵骚动,几名海军官兵快步跑来。起初,围观市民还以为这是编排好的一个节目,后来才得知,是一名女子在现场突然昏厥倒地。

在现场,解放军第四〇四医院的军医们刚刚表演完节目,见女子倒地后,身着便装观看节目的神经内科主任耿黎明、麻醉科副主任陈海莲、护士长张丽、医生王猛等人第一时间对女子展开诊治,与此同时,信息科主任薛启勋、单美旺,勤务队战士李友亮、蒋声旭现场维持秩序并协调120急救车前来。

医院专家紧急抢救患者。

忽然晕厥的观众,病因不明,需要在场的军医们尽快诊断出病因。耿主任发现,女子虽然突发意识丧失,但脉搏呼吸均在,细弱均匀、无谵妄躁动、无紫绀、面容平静。由此判断心脏疾病的可能性不大,也可以排除病理性脑源性疾病。

紧急护送。

官兵将患者抬上救护车。

在场军医们给女子做了一个强刺激,看到患者逐渐苏醒,最终断定她可能是体质较弱加上天气炎热、疲劳紧张导致的昏厥。为缩短救治时间,几名官兵合力用胳膊充当担架,让患者侧头平躺着抬起后送到了救护车上。

紧张加之天热,参与抢救的几名官兵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看着救护车朝着医院驶去,在围观群众“幸亏有404的医生在”的赞许声中,几名军人的背景渐渐融进了夜色之中,那远去的背影如同来时一样步履坚定、精神依然。

当晚,晕厥的女子在第404医院急诊科进行检查治疗后,身体并无大碍,不久后自行离开。

参与救人的耿黎明介绍,在他们决定抬人之前必须要有个明确的诊断,否则稍微动一下昏厥女子都有可能导致她的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短短两三分钟内,大家凭借经验相继排除了女子患有心脏疾病、脑源性疾病等病理性疾病,确认女子可能是由体质差、血压偏低、因情绪原因未进食、天气炎热等原因导致的血管抑制性晕厥,最终才敢合力将女子抬上了救护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