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切不可能 中国军医第一次在“正在装修”手术室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 屈德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1 09:36

第一次在“正在装修”手术室手术

据介绍,埃军国防军士兵Yalelet来自埃塞最北部阿克苏姆地区。不久前,他8岁的女儿Yeabtsega由于长期打鼾、睡眠不好,从老家远道而来就诊。钟诚检查发现患者双侧扁桃体Ⅲ度肿大,因而引起睡眠时打鼾、睡眠质量不高,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个子非常瘦小。综合考虑后,建议给孩子做扁桃体摘除手术。

但由于埃军总医院耳鼻咽喉手术室正在进行油漆粉刷,气味非常刺鼻,令人头昏目眩。且该手术室条件简陋,不能像国内那样可以做到空气净化,只有开窗通风换气,容易对患者、医护人员的健康造成影响。

“再加上手术器械陈旧、不足,扁桃体切除术的器械松脱、老化,且开口器支架无法固定,这样既无法顺利手术,也容易造成术中对舌、牙齿的二次损伤。”钟诚说,通过埃方医生和Yalelet交流,建议推迟手术时间,希望把这些问题处理好后再来手术。

“虽然听不懂本地的阿姆哈拉语,但是可以看到孩子父亲和母亲非常焦虑。当时我就想,尽管从没在‘装修中’的手术室手术,但能做还是全力去做!”钟诚说,因为知道从阿克苏姆地区到亚的斯亚贝巴路途非常遥远,孩子来一次看病非常不容易,他决定还是尽快为Yeabtsega做手术。

考虑到Yalelet实际情况和困难,也为满足他们作为父母的愿望,军医专家组一方面积极与埃方协调,建议加快油漆粉刷工作进度,打破埃塞工人从不加班的惯例,夜间连续作业,闲时加强通风换气,把装修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与医院技修部门反复磋商,把手术器械进行最大限度的修缮和强化固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上述准备工作后,最终全麻下为Yeabtsega实施了扁桃体摘除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