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切不可能 中国军医第一次在“正在装修”手术室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 屈德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1 09:36

精心救治2名埃军战士

6月22日,埃军总医院一位结核性脑膜炎患者请求耳鼻咽喉科会诊。战士Alemu Mengesha患病前长期在埃塞边防艰苦地区执勤巡逻,营养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不幸感染了结核性脑膜炎,导致昏迷。由于昏迷、卧床、插管2个多月,他全身重度褥疮,呼吸道分泌物多,院方请军医专家组钟诚为其做气管切开术。

“考虑到患者已经深度昏迷,骶部褥疮糜烂严重、双耳因长期受压,耳廓糜烂坏死感染出血,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容易导致一些其他并发症。”军医专家组队长、西南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刘宏教授说,专家组和埃方商量后,决定先行对该患者创面进行处理,再进行气管切开术。

“当气管套管顺利插入切开的气管后,大量的脓血性分泌物从呼吸道喷出,在场的手术医生脸上都被喷满了。”主刀医生钟诚回忆说,由于已经做了详细的术前准备,大家都没有过于慌乱,在及时清理呼吸道的分泌物后,Alemu Mengesha的生命体征明显改善。

该名患者由于家庭贫苦,家人无法前来照顾,埃军总医院对其实进行不间断护理,手术医生也加强了术后查房。目前状态平稳恢复。

当天,钟诚还为另一位患者Wandal Bente进行了左耳鼓室成形术。该患者为军医专家组赴埃后接诊的第1例患者,当时该名战士受枪弹伤后双前臂截肢、头面部复合外伤,双耳外伤伴感染,出现双侧鼓膜大穿孔伴大量脓性分泌物。

经过积极治疗及近半年的随访观察,该患者右侧鼓膜感染得以良好控制,鼓膜穿孔愈合,听力恢复较好,基本接近正常。但左耳鼓膜仍大穿孔,无缩小征象。经过前期积极协调、准备,与患者及家属多次沟通,并多方寻找、购置手术所需物资,修复陈旧的显微镜光源,在全麻下实施了左耳鼓室成形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