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膜炎,为啥不用消炎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7 15:07

白晶,解放军第306医院,品牌办

今天所讲的滑膜炎,特指创伤性滑膜炎,而不包括风湿、类风湿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滑膜炎。

最近流行健走,而且还要在朋友圈里晒一下步数。自从有了这项运动,门诊因关节疼痛就诊人数明显增多。有人关节肿胀,有人关节外形无明显异常。X光片也没发现问题。最后经核磁检查发现关节腔积液,滑膜水肿。医生可能会诊断“滑膜炎”。患者疑云顿生:“滑膜炎?是滑膜发炎了吗?是不是用点消炎药就好了?”医生却交待“注意休息、理疗”,并没有嘱咐抗炎治疗。对此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创伤性滑膜炎,顾名思义是因为关节受到急性或慢性外力,造成滑膜损伤,引起滑膜充血、肿胀、关节腔积液。这种情况多由关节慢性、反复劳损,扭伤、剧烈体育活动或超强度训练,不正确的习惯动作等引起,最多见于膝、踝、髋、肘等部位。如不及时治疗,关节滑膜逐渐增厚,纤维机化,最终引起粘连,影响关节正常活动。因此创伤性滑膜炎并不是指感染引起的炎症,所以应用消炎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