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警惕“空调房干眼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路宁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9 09:35

武汉总医院视光医患交流平台

高温来袭,阳光好像毒箭一般从四面八方射过来,人们整日整夜躲在有空调的地方。然而最近,我们的眼睛好像不大舒服,干涩、容易疲劳、酸痛、怕光、异物感。难道要得干眼症了?

到底什么是干眼症呢?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很常见的眼表疾病。它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或动力学的异常,导致泪膜不稳定和眼表组织的病变,并伴有眼部不适症状为特征的一类疾病的总称。常见的症状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痒、畏光、眼红、视物模糊、视力波动、易视疲劳、难以名状的不适、不能耐受有烟尘的环境等。如同时伴有口干、关节痛等,则称为干燥综合症。

哪些因素会可能导致眼干呢?

1、用眼习惯不良

长期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人群,尤以白领,学生为典型,再加上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内,空气也会相对干燥,眨眼次数不足,更会容易患上干眼症。

2、疾病因素

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等疾病易并发干眼症;

3、药物引起

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降血压药、麻醉剂、抗溃疡药等会导致眼干进而发生干眼症;

4、环境因素

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空调和气候干燥,都可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

5、激素水平改变

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因激素水平的改变也可产生干眼症状;

6、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药水,也很容易形成干眼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