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教您读懂血脂体检报告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4 17:02

解放军第202医院

首先,体检报告单中血脂这项指标超出正常范围,不一定就是高血脂症。一般而言,诊断高脂血症必须具备血清中总胆固醇≥5.72mmol/L,甘油三脂≥1.70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64mmol/L几项,仅仅其中一两项偏高不能作出诊断,可称为血脂偏高。

202医院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专家介绍,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等代表血浆中的脂肪含量,这三项指数相对偏低对身体有益。但是,体检前一周的饮食对这三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对“甘油三脂”影响较大,其次是“胆固醇”含量,再次才是“低密度脂蛋白”。

如果只是有指标轻度增高,建议清淡饮食、多运动;如明显增高,建议你到心脑血管专科诊治。医师会在最后的体检结论中加以说明,如果没特别指出让你诊治,说明目前还够不上疾病,注意饮食,多运动就行。

需要注意的是,“低密度脂蛋白”(称为对身体有害的“坏脂肪”)增高值得高度重视。它反应整个脂肪的代谢功能,对心脑血管疾病的评估具有价值。如果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这项指标应该控制在2.6以下;如果是合并心脏病患者(即同时患有2项以上心脑血管疾病)哪怕只比正常指数超出0.1也必须服用相关降脂药物。

另外,一些血脂偏高、偏胖的人B超检查往往提示有脂肪肝。这不必大惊小怪,一般的早期脂肪肝病变是可逆的,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低脂饮食、增加运动量、忌酒等都能够无药而愈,不留有后遗症,也不需要药物治疗,而且目前尚无特效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