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牙缺失是否需要种植?真相看这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德华 刘艳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7 15:36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种植科 李德华 刘艳

牙齿缺失是一种疾病。疾病的到访不论性别与年龄。

我们口腔内的28颗牙齿在陪伴我们的过程中可能遭受龋坏,外伤,牙周病,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牙齿缺失。后牙区牙齿缺失,咀嚼就会少掉一个得力的干将,吃饭效率就会下降,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两侧牙齿往缺牙间隙倾斜,将会导致咬合错乱。年青人生命力旺盛,进食多,使用期限比老人长久,更是需要恢复缺失牙;前牙区牙齿关乎发音和美学,缺失后会影响社交。青年人交际广泛,更是不能忍受前牙缺失带来的缺憾。所以青年人牙掉了比老年人更值得重视。

我们都知道牙齿缺失后,有三种办法可以恢复缺牙间隙:患者可以选择传统的活动假牙(塑料牙),这种牙价格便宜但是比较笨重,放在口腔使用异物感明显,咀嚼效率也不能很好恢复。并且长期使用会刺激牙槽骨吸收。年轻患者如果早期就选择了这种姑息的方式会导致牙槽骨大量丧失,后期义齿固位不良,进食困难。如果这时患者再亡羊补牢,想采用种植的方式就为时已晚。因为种植所需要的骨组织“土壤”已被完全破坏,此时采用植骨的方式往往费用高,风险大,成功率低。严重的可能成为牙科残疾人。

有些患者会选用冠桥修复,它制作快,价格适中。但是这种牙需要邻近的牙齿作出牺牲,磨除大量的釉质后充当桥基。并且在咀嚼时,缺失牙的“替代牙”所受到的力也有邻近牙齿分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让邻近牙齿透支自己的体力补充了缺失牙。这种修复方式的平均寿命往往为10-20年。这也就说一名25岁左右的青年患者,在他35-45岁要为今天的错误选择买单。冠桥的两侧基牙会因为超负荷工作发生松动,龋坏,折断等不良事件,从25岁的一颗牙缺失演变变成了35岁的三颗牙缺失。

所以,缺牙患者尤其是年轻人更是要审慎选择修复方式。年轻患者血运良好,骨组织改建迅速有效,正是种植牙的大好时机,并且只要患者悉心爱护,种植牙会和口腔内其余的自然牙一样终身陪伴。

当然,年轻人种牙也有一些要求:医生建议患者年满18岁后再行种植,这样患者的颌骨已经发育完全,种植区相对稳定。在这种状态下可以达到最优的美学和咀嚼效果;有些年轻患者整个牙列错乱严重,或者有更高的美学要求,医生建议先行正畸治疗,对整排牙齿进行重新列队。待正畸治疗结束后,再选择种植修复(种植体不能进行正畸治疗)。

所以,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种植牙都是健康的第一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