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腰岔气”疗法简单易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8 17:06

训练中,官兵经常由于用力不当等导致腰部疼痛,活动受限,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闪腰岔气”。为此,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闪腰岔气”疗法。

推拿按摩法。患者取俯卧位,战友用两手拇指沿患者脊柱两侧自上而下推拿按摩,持续8分钟,以患者腰部产生热感为宜。然后以掌揉法在痛点周围揉2分钟,使局部肌肉放松、疼痛缓解。也可以用拇指或肘部于疼痛处重按,腰部肌肉痉挛明显者可用肘部击打8分钟,配合手掌拍打局部2分钟。

扭腰法。战友在患者疼痛处用掌揉动5分钟,然后患者取侧卧位,位于上方的腿自然弯曲,位于下方的腿自然伸直。战友一手扶患者肩部,另一手扶患者臀部,将其左推右拉、来回扭动,手法要轻松柔和、协调连贯,两侧各反复10次,可纠正腰椎后小关节紊乱,促进损伤组织早日康复。

直立摇晃法。患者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直腿站立,腰微前屈,两手扶床。战友一手扶患者腹部,另一手按压其腰部疼痛处,使患者腰部环转摇晃,持续5分钟,适用于腰部前屈后伸活动受限者。

背运法。患者与战友背靠背站立,双方将肘弯曲,相互套住,然后战友弯腰低头,把患者背起,并左右轻松摇晃,同时嘱患者全身放松、双脚抬起。每次持续4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

(纪佳名、涂铭杰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