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你的“老腰”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岩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4 15:41

解放军第210医院 门诊理疗科 王岩

腰扭伤一般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腰部肌肉的扭伤,二是腰椎小关节的紊乱,三是腰椎间盘的病变。一旦出现腰扭伤,应尽早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临床表现

患者伤后立即出现腰部疼痛,呈持续性剧痛,次日可因局部出血、肿胀、腰痛更为严重;也有的只是轻微扭转一下腰部,当时并无明显痛感,但休息后次日感到腰部疼痛。腰部活动受限,不能挺直,俯、仰、扭转感困难,咳嗽、喷嚏、大小便时可使疼痛加剧。站立时往往用手扶住腰部,坐位时用双手撑于椅子,以减轻疼痛。腰肌扭伤后一侧或两侧当即发生疼痛;有时可以受伤后半天或隔夜才出现疼痛、腰部活动受阻,静止时疼痛稍轻、活动或咳嗽时疼痛较甚。检查时局部肌肉紧张、压痛及牵引痛明显,但无淤血现象。

并发症

本病临床上常见棘上韧带、棘间韧带和骶腰韧带损伤,严重者可造成韧带撕裂或棘突上剥离。部分患者可以是腰椎后关节滑膜嵌顿,主要表现为伤后腰部立即发生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全部腰肌处于紧张状态和僵板。本病一般不造成神经损伤。部分特别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隐性脊椎裂。

治疗

1、辨证论治,整体调节。

2、减轻症状,减缓疾病进程。

3、针对不同症候类型,发挥相应调节作用,使偏亢的免疫反应得以平息,使不足的免疫功能得到恢复。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主要需要手法复位,辅以物理治疗。也可局部敷贴活血、散淤、止痛膏药。症状减轻后,逐渐开始腰背肌锻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