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是觉不好睡还是手机太好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天才 解立纬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8 15:19

随着智能手机进入军营,“手机病”也随之而来,影响官兵的身心健康。健健、康康就发现了不少官兵存在手机依赖症的倾向,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发现吧。

健健:终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康康:是啊,紧张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调整状态,可以更好地迎接新的挑战。可是健健,你发现没有,部分战友,一到休息时间就沉迷于手机,反而没有休息好。

健健:确实如此。随着智能手机进军营,越来越多的官兵已经无法离开这个“爱物儿”。 看电子书、刷微博、玩游戏、购物……智能手机层出不穷的功能,让战友们越来越离不开它了。

康康:智能手机丰富了官兵业余生活,但是如果不能合理使用,也容易一不小心就被手机奴役,影响官兵身心健康。

健健:部分战友喜欢睡觉前玩手机,殊不知原本应该是睡觉的时间,可能因玩兴正浓,不停地刷微博、聊天,使大脑持续兴奋,难以入睡,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第二天精神萎靡。

康康:而且战友们在玩手机时,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眼睛疲劳,增加近视的几率;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会造成颈部、手臂肌肉疲劳,严重的可导致颈椎疾病;而长时间过度使用触屏手机,会导致手部关节、肌腱损伤性症状群,包括手指、手腕关节疼痛无力,动作不灵活等,形成“触屏手”。

健健:还不止于此。如果过度依赖手机,被其奴役的话,会给心理和社交带来严重影响。网络上有一句有趣的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揭示了过于依赖手机对人际关系的影响。如果官兵在休息娱乐时,各自沉迷在自己的手机世界里,缺乏沟通交流,极易增加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使官兵形成孤僻、内向的性格。

康康: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减轻对手机的依赖呢?

健健:一方面是转移注意力,从充实自己的生活开始,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休息时间要适当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健身、看书等;另一方面是提高控制能力,可以试着不带充电器、减少上网时间、使用功能单一的非智能手机等,也可以请求战友加强对自己监督提醒。

康康:既然如此,我们这就把战友们召集起来去打篮球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