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请割掉嫉妒这个心灵上的“肿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22 16:26

心理案例:四种常见嫉妒心理

所谓嫉妒心理,是指一个人对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强的人具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怨恨情绪,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眼病”。这属于青年官兵中很常见的消极心理。经过调查发现,最常见的有四种:

一是嫉能。士官小杨和小吴两人都是班长,杨班长平时爱耍小聪明,工作能力很一般。吴班长是个很能干的小伙,军事素质过硬,做思想工作也很有一套,新战士小梁入伍后经常想家,工作心不在焉,杨班长多次做工作都没效果,而吴班长敞开心扉向他讲述自己当兵的经历和故事,不久小梁想家的念头就彻底打消了。自己明明不如人家,杨班长还理直气壮地说:“有什么了不起的,其实我也可以,只是不想做罢了”。

二是嫉才。战士小刘从小爱好新闻写作,入伍后,经常给报刊投稿,稿件也经常见报,是连队一位小有名气的“小才子”,连里把他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在同年兵中第一个立了功、入了党。同班战友小赵看到他的名字在报纸上“抛头露脸”,也不服气地拿起笔写稿寄往报社,几个月后稿子却石沉大海,从此,小张见到小刘就跟见到仇人似的,不理睬人家,有时还会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

三是嫉德。战士小王被大家称为“活雷锋”,只要看到连里的公共财物损坏了,他都会拿起工具上去维修,一次,洗漱间的玻璃被风刮坏了,他从津贴里掏了30块钱到外面买了一块装了上去,连长和指导员在大会上对这种“以连为家”的举动特别提出了表扬,号召大家向小王学习。看到战友受表扬了,战士小张心里却很不舒服,到处说他这是争风头、好表现,把战友关系弄得十分紧张和尴尬。

四是嫉绩。大学生士兵小李和小孙都是地方大学生同年入伍,两人文化水平一样,工作表现都很出色,同时报考了军校,经过层层考核,最终小李以优异的成绩金榜题名,小孙因总分还差几分而名落孙山。小孙得知这个消息后,心理很不是滋味,感到自己基础比小李好,不可能考得比他差,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从此,小孙一听到战友提到小李的名字,他就十分反感,有时还会骂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