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请割掉嫉妒这个心灵上的“肿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22 16:26

心理解析:嫉妒他人为哪般

火箭军总医院心理学博士王凤香说,产生嫉妒心理的原因有先天因素,但关键取决于个人的心理素质和道德修养,仔细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是自私自利。利己主义人生观是嫉妒心理的“温床”,这种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看待问题,把自己的荣誉得失看得很重,心里不能容忍别人超过自己,把别人的成功当成自己的“失败”。自然就把自己与别人看成是“敌人”关系,有些人甚至还会采取一些卑鄙的手段去削弱、攻击对方。

二是心胸狭窄。有些人就是一种“小人”,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取得了进步,自尊心就受到了伤害,心里就极舒服,总是想方设法去害别人一把,贬低别人,压倒别人。有的还经常无怨无故大发雷霆,使自己的心理失去平衡,不惜任何手段去阻碍别人的发展,看到别人身败名裂,就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心里就特别痛快。

三是不求进取。一个人万事都超过别人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点和缺点。应该想到:别人在某些方面胜过自己,而自己在某方面而又会领先于别人,而嫉妒者往往看不到这一点,很害怕与别人竞争,没有一点进取心,非常缺乏自信,心里自然就会感到很孤独、寂寞,如果能充满自信、振奋精神,是可以超过别人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