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请用白开水,拆散他们你忍心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8-30 11:07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都用白开水送服各种药物,但有时也会为了图个方便,用牛奶、茶水甚至碳酸饮料来送服药物,这种做法究竟可取吗?火箭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童卫杭为大家指点迷津。

1、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美年达等,其中含有的二氧化碳与胃酸中和后,增加弱碱性药物(如红霉素等)的吸收,可能间接导致过量,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碳酸饮料会增加布洛芬等药物的胃肠刺激。此外,碳酸还会影响某些药物的稳定性。

2、茶饮料

中药、西药都不应用茶饮料送服。茶含有较多的鞣质。鞣质可降低酶制剂(胃蛋白酶、乳酶生、胰酶、多酶片)的生物利用度。还可使抗生素(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利福平、磺胺类药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应增加。鞣质可与硫酸锌、葡萄糖酸锌、硫酸亚铁、富马酸铁等铁锌制剂产生沉淀,不仅阻碍了药物的吸收,对胃黏膜的刺激也特别大,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和胃部不适等不良症状。鞣制与洋地黄甙类、麻黄碱、奎宁等生物碱生成沉淀、变性、失活,使其疗效降低。鞣质能对抗潘生丁的扩冠作用。茶叶里含有2%-4%咖啡碱和微量的茶碱、可可碱,具有兴奋高级神经中枢、强心、利尿、刺激胃酸分泌等作用。口服用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扑尔敏)、镇咳药咳必清,以及中药知母、贝母、酸枣仁等,也不宜饮茶,因为茶与这些药物起拮抗作用,降低疗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