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请用白开水,拆散他们你忍心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8-30 11:07

4、含乳饮料

牛奶、含乳饮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总体来说能够明显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降低药效。用含乳饮料服药,很容易令胃肠出现钙化物,导致药力失效,严重者更会生成胆结石、肾结石。含乳饮料内丰富的钙离子,可与四环素族、异烟肼生成络合物或螯合物,使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减弱抗菌作用。钙离子还可导致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治疗时易产生中毒反应。此外,牛奶、奶酪等乳制品富含组氨酸,不应与抗过敏药同服(扑尔敏、氯雷他定),以免造成体内组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另外服用止泻药不能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可能加重腹泻。因此,在服药前后1-2小时内最好也不要喝含乳饮料。

以上不难看出,服药用温白开水最好,因为温白开水不会影响各种药物的吸收。而各种饮料、果汁、牛奶等由于其中的成分较复杂,都不宜作为服药时的“水”,否则将有可能影响疗效,甚至产生一些严重不良后果。另外服药时,对饮用的开水温度也有一定要求,治疗胃病、感冒等疾患的药物,水温宜热,以比通常水温感觉烫为适宜。但有六类药不宜用热开水送服,包括助消化药、维生素、止咳糖浆、活疫苗、含活性菌类、清热类中成药。多酶片胃蛋白酶合剂、胰酶片、多酶片、酵母乳酶生、维生素C等助消化药,遇到高温极容易受到破坏而失效,因此服用时不宜用开水冲化而应以温开水送服。小儿麻痹糖丸属于活疫苗类,因此,宜用凉开水送服小儿麻痹症糖丸等活疫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