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任谈——宝宝要不要补锌 家长请看这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5 10:17

解放军第421医院

经常会有家长问关于宝宝缺锌的问题。那么什么情况说明宝宝缺锌呢?补锌就能解决厌食问题吗?怎样预防缺锌呢?来让我们好好看一下吧。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参与了多种蛋白质、核酸合成和分解代谢、各种酶的活性过程。锌缺乏或不足时可导致儿童生长迟缓、免疫功能下降以及神经心理发育异常,具体情况如下。

1、生长缓慢:儿童期缺锌的早期典型表现是生长速度缓慢。缺锌妨碍核酸、蛋白质的合成和分解代谢酶的活性,导致小儿的生长发育迟缓。

2、食欲降低:缺锌后常引起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引起味觉方面的问题,从而影响食欲。此外,缺锌对蛋白质、核酸的合成、酶的代谢均有影响,使含锌酶的活性降低,对味蕾的结构和功能也有一定的影响,进一步使食欲减退。

3、异食癖:缺锌的小儿中常发现有食土、纸张、墙皮及其他嗜异物的现象,补锌后症状好转。

4、免疫功能下降:锌能增强体液及细胞免疫功能,锌缺乏的小儿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如腹泻、肺炎等。

5、皮肤黏膜改变:皮肤干、皮肤苍白、皮疹、反复口腔溃疡、脱发、创伤愈合延迟等。有部分小儿表现为不规则散乱的脱发,头发呈红色或浅色。

6、眼病:眼睛是含锌最多的器官,而脉络膜及视网膜的含锌量又是眼中最多的组织,所以眼对锌的缺乏十分敏感,锌缺乏会造成夜盲症,严重时会造成角膜炎。另外,严重锌缺乏时可引起视神经疾病和视神经萎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