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被马蜂蛰伤之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牟家金 吴惠青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7 16:12

“想不到这个不起眼的‘小家伙’这么厉害,下次一定要注意……”出院前,说起两天前遭遇的那一幕,某部战士小管仍心有余悸:因为一只马蜂,自己差点到“鬼门关”走了一遭。

小管今年20岁,3天前连队组织清理池塘边杂草。小管走到一处草丛时伸手去拨草时,右手中指突然传来一阵剧痛,紧接着草丛里飞出了一只马蜂。

未在意的小管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整个右手像充气似的肿了起来,越来越痛。在战友的帮助下,小管到卫生队简单处理回连队了。

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小管右手变成了“熊掌”,手臂变成了直径约8公分的“木头”,手指比正常人手指粗了两倍,一碰就钻心的痛。战友们发现不对劲的小管,连忙把他送到第113医院就诊。

“小管是早上九点左右来的,住进科里时整个右手背和前臂都肿得很厉害,马蜂的黑毒针还嵌在右手指里,局部皮温升高。”收治小管的普外科住院医师谢医生介绍。随后,谢医生与同事立即对小管进行清创处理,拔掉嵌在其右手指里的毒针,并进行了一系列治疗。

当天晚上,小管未出现发热现象,痛感明显消除,各项生命体征正常,第二天出院了。

秋季,是马蜂归巢的季节。八月,九月,十月遇到马蜂的概率增多不足为奇。在这个时期里,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觅食的过程中,马蜂对人有意无意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加强。小管还算是幸运的,只是被单只马蜂蛰了一口,除了整只右手肿胀和触痛,其他症状没有,如果再迟些时间来诊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民间,素有“三只马蜂顶只虎”之说,每年媒体报道被马蜂蛰伤蛰死的报道也屡见不鲜。马蜂蛰伤紧急处理很重要,处理不当要人命,也并非危言耸听。普外科二区周建平主任介绍:每个人体质不一样,马蜂蜇人后也会出现不同反应。普通人被马蜂蜇伤后,伤处的中心会出现淤点的红斑、丘疹或风疹块,有烧灼感及刺痛感。如果是被很多马蜂一起攻击,普通人也会有严重反应。蜇伤后20分钟内,一般伤处出现肿胀、水泡,局部剧痛或瘙痒,伴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痉挛,甚至昏迷。

周主任提醒:一旦被马蜂蜇了,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也不要挤压伤口,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可用醋或冰块敷在蜇咬处,减轻疼痛和肿胀。千万不要以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造成二次伤害。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检查,让医生把毒刺拔掉并尽快涂药。另外,被蜇伤后,还不能吃鱼虾等食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