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输液瓶中也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5 15:36

那我们怎么整治它呢?

断流先竭源,首先药企要严把药品质量关,加强生产环境管理。

医疗机构要建立静脉用药配液中心,集中调配,严格把控,提高输液质量。

医务人员在给患者输液前,要严格无菌操作,可用精密过滤输液器过滤药液,层层阻拦,把好药液进入体内前的最后一关。

以上都做到我们终于可以放心大胆输液了吗?且慢!

即使是药品质量、用法和配置操作这些都没有问题,也未见得会万事大吉。质量再好的注射剂和液体,都达不到理想的“零微粒”标准,所以,世界上所有国家对输液用液体的质量标准中,采取的都是限量标准政策。我国2010版药典规定,100毫升以上静脉注射液每毫升含10μm以上微粒不得超过25粒,含25μm以上微粒不得超过3粒,不得检出50μm以上的微粒。

202医院临床药学室专家告诫,输液微粒不太为人们所熟知,与大气PM2.5比起来,其成分更复杂、检测更困难,危害性不容小觑。用药是为了治病,可治病用药的选择有多种,只要能达到理想的治疗目的,尽量首选无创医疗,这才是阻止输液“PM2.5”入血最有效的手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