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到38.5 ℃才能药物退热吗?看看指南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10-30 09:29

发热≠体温过高

1. 体温的正常范围

发热是指机体在致热源作用下或各种原因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障碍时,体温升高超出正常范围。

正常范围一般为 36~37 ℃ ,波动不超过 1 ℃。

诊断学(第 8 版)上未提及成人、儿童有何体温差异。但女性月经前及妊娠期体温略高,老年人因代谢率偏低体温会略低。测量值因方法不同会略有差异。

诊断学(第 8 版)指出:腋测法正常值为 36~37 ℃,口测法正常值为 36.3~37.2 ℃,肛测法正常值为 36.5~37.7 ℃。

2. 发热如何分级?

以口腔温度为标准,可将发热分为 4 个等级:

低热:37.3~38 ℃,中等度热:38.1~39 ℃,高热:39.1~41 ℃,超高热:41℃ 以上。

同时,2016 年版意大利《SIP 指南:儿童发热管理》指出:建议儿童年龄 <4 周,使用数字体温计测量腋温;年龄 ≥ 4 周,使用数字体温计或红外线温度计测量腋温。

3. 发热 ≠ 体温过高

发热并非一种疾病,它有助于机体抑制病原体的生长繁殖,促进中性粒细胞数的升高及 T - 淋巴细胞的增殖等来对抗感染。

目前并无证据显示发热(非体温过高)会引发诸如大脑损伤等不良后果。机体在不脱水、且有一个开放环境散热的前提下,会将体温调控在相对安全的范围。

然而,体温过高则是机体稳态紊乱的表现,此时机体产热量大于散热量,呈现皮肤干燥发烫、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谵妄,抽搐和昏迷)等特征。

体温过高应及时处理,当体温高于 40 ℃ 的时候,与发热相关的不良结局风险将上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