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姿、公主抱,为了救人这家医院也是拼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丽丽 汪卫东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08 09:52

刘芳芳医生跪地与聋哑患者交流

(一)

这是一张在手术室偶然抓拍到的照片,可以说是一~阵~暖~流~,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还原了这件暖心故事......

27岁的聋哑人俞女士因车祸导致锁骨骨折,需要动手术,但却有个现实的难题困扰着麻醉医生:手术中采用局部麻醉,医生需要与清醒中的患者交流,而患者也会向医生反馈术中感受。“比如,术中要问病人某个部位痛不痛,病人反映哪儿痛,医生要立即知道,及时采取措施。手术前也要根据其反应调节麻醉用量,确保无痛后才能进行手术。”解放军南京总医院麻醉科刘芳芳医生说

为了确保手术的顺利开展,刘芳芳决定通过简单易懂的图案,再设计一些患者容易接受的问答通过点头摇头的方式进行交流。 

在和患者约定好之后,11月1日下午3点20分,俞女士被推进了南京总医院手术室内。接近2个小时的手术全程,为了能让主刀医生正常手术,刘芳芳不得不时而双膝跪地、时而下蹲。

“点头Yes,摇头No”就这样,配合简单图画,你问我答,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当笔者问到刘芳芳医生跪地交流一事,这位医生淡然一笑:用什么姿势治病救人,我们都没有想过,或跪着或趴着,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医治患者。”

一个暖心的举动,一台手术的顺利完成。小事情,传递大能量。据了解,多年来,人文关怀在南京总医院麻醉科已经慢慢渗入到了科室文化,体现在患者从进入手术室,到离开手术室期间的每一个细节。推手术床需要轻缓,避免摇晃,以免让患者产生不适;准备打针、手术了,轻轻地告知一声,让患者不再焦虑......

“无论是谁,在这里,他们都是相同的身份——患者,我们的关爱决不能因患者身份不同而改变,每一个患者,都需要我们悉心呵护,因为在他的家庭里,他就是一片天。”这段话已经成为麻醉科的工作准则,多年来,也已深深地烙在每一位医护人员心中。不管是年迈的老人,还是苦恼的儿童,他们都用无私的关爱化解了难题。

手术室的仪器是冰冷的,疾病带来的痛苦也是无法避免的,但麻醉科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细微关怀,犹如冬日暖阳,能够照射心底,温暖人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