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丁格尔”进社区,这么有爱的义诊你见过吗?(内附糖尿病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 魏红平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14 10:23

运动操授课

据老年病科夏雪琴护士长介绍,呼吸功能锻炼最常用的是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法。腹式呼吸可取平卧位、半卧位或立位,将两手分别放于胸腹部和腹部,全身肌肉放松,平静呼吸,经鼻吸气,吸气时让腹部凸起,从口呼气,呼气时轻压腹壁使腹部内陷,尽量使肺内的气体排出,呼吸要深而慢。每日训练两次,每次10~15分钟。熟练后,可增加训练次数和延长训练时间。缩唇呼吸以鼻吸气,呼气时口唇缩成吹口哨状,气体经缩窄的口唇缓慢呼出。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要尽量做到深吸慢呼,缩唇程度以不感到费力为适度。呼出的气体以使15~20厘米远的蜡烛火焰被吹倾斜而不熄灭为标准。每分钟7~8次,每天锻炼两次,每次10~20分钟。缩唇呼吸是腹式呼吸的组成部分,应贯穿于腹式呼吸锻炼中,“呼吸操”在此基础上加上肢体运动,更进一步改善肺功能。

糖尿病人需要运动,但多大运动量合适?每天做做“糖尿病操”、散散步正合适。西南医院内分泌科根据国家相关医学指南,结合糖尿病患者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套“糖尿病操”,该操类似广播体操,简单易学,但强度较小,强调了关节活动和全身运动,更适合中老年糖尿病患者长期坚持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