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三九贴”贴得好,来年百病不侵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12-15 09:23

解放军第457医院

“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夏共治,阴阳调衡,疗效相得益彰”,这是三九贴的理论。

三九天在相应的穴位或患处敷贴,能达到“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效果。三九天敷贴是对三伏天敷贴疗效的补充和巩固,前者是冬病冬防,后者是冬病夏治,均是扶阳补虚疗法。

冬至是阴寒盛极之日,也是一阳初生之时。因为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芽,所以选冬至作为三九敷贴时间的开始,就是顺应这种自然界阳气初生的作用,以助人体阳气的生成。

夏天若阳气不足,一到冬天,天气寒冷更容易造成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三伏”和“三九”作为一年中最热和最冷的时令,是人体功能最易受干扰的时段,也是最适宜于调整人体功能的时机。因而,抓住一年中这两次改善体质的机会,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和减少冬春季多发疾病,这就是夏病冬防的意义。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事半功倍。

三九天是全年气温最低的时候,也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候,一些寒性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体内阳气不足,在此时将温热药物外敷于机体特定穴位,是对人体阳气的补充与促进,可以达到振奋阳气、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驱邪外出等作用,从而减少骨病、呼吸系统疾病、胃病等虚寒性疾病的发生。

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更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