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走进双拥模范城>>双拥快讯 >>正文

贵州省盘县人武部创新训练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林 毕锋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5-07 09:54

贵州省盘县人武部创新训练模式

现役干部与专武干部混编同训

本报讯 陈林、毕锋报道:“现役干部和我们混编同训,既能帮助我们打牢军事训练基础,又能合力破解难题,增强了我们抓好基层武装工作的信心!” 近日,贵州省盘县人武部采取机关现役干部与专武干部混编方式集训,参训专武干部纷纷点赞:“这样的集训‘给力’!”

今年3月底,这个人武部党委召开议训会,分析总结第一季度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专武干部训练为何难有突破?针对这一难题,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后开出“良方”:专武干部军事技能基础差、指挥能力弱,要提升训练效益,必须一改过去机关干部只抓集训管理、不直接参与训练的方式,而要将机关训练与专武干部集训捆在一起抓,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基于此,这个人武部在4月份分两批组织全县21个乡镇武装部部长和干事进行集训。训练中,队列、轻武器射击等基础课目由人武部干部担任教员,抗洪抢险、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课目训练则由地方专业人员施教,专武干部和现役干部共同参训,着力提高指挥技能。在组织形式上,他们将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进行混编,由现役干部担任集训队长,综合素质较强的乡镇武装部长担任指导员和班长。

实弹射击,专武干部与现役干部同场竞技;森林灭火,专武干部与现役干部协同指挥;走下训练场,专武干部与现役干部及时交流训练体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笔者在4月份集训考核成绩单上发现,参训人员综合成绩合格率达到92%,专武干部成绩提高尤为明显,比去年集训成绩提高了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