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赢得“满堂红”

——记安徽省肥东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杨宏星

来源:国防报作者:■胡 兵 陈 鹏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6-24 00:14

“为部队办实事的标准要高,紧紧依靠制度建设跟上强军步伐……”6月8日,安徽省肥东县召开武装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杨宏星在会上这样强调。

2009年上任伊始,杨宏星就向班子成员表态:“管好武装,建好武装,是地方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职责。”他要求全县各级切实将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纳入年度工作评先,做到齐抓共管。任职6年来,杨宏星带领相关部门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县党管武装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5项政策规定。通过制度的硬性落实,做到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委议军会和武装工作会议,定期召开国动委会议,县委常委会有议题、政府工作报告有要求、人大政协有专题议案和提案,同时还规范了上门办公、听取汇报、军事日活动等10余项工作制度。目前,全县21个基层武装部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实现了“满堂红”。

肥东红色革命资源丰富。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杨宏星要求县人武部把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作为组织整顿、军事训练、兵役登记和执行大项任务期间的“必修课”。他专门安排县委宣传部与县人武部协调建立了集网站、电视、广播、报刊、手机“五位一体”的国防教育宣传网络。在调研中,他发现部分乡镇“一把手”存在对党管武装工作职责不清、任务不明的现象。对此,杨宏星坚持以强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为突破口,定期利用周六大课堂组织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国动委成员单位领导上国防教育课,增强大家抓建武装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为实现基层建设“满堂红”奠定了思想基础。

为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杨宏星从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入手,把专武干部纳入人才建设规划,统一培养使用,同时畅通专武干部进出渠道,要求县委组织部和县人武部每年联合对专武干部进行考察,把管武实绩作为乡镇、局办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必备条件。2014年,该县对1名完成征兵工作标准不高的某基层武装部长进行诫勉谈话,将2名考核不合格的专武干部调离岗位,在全县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杨宏星的带领下,肥东县各级认真履行国防义务,积极抓好后备力量建设,连续8年被表彰为“全省双拥模范县”,形成了拥军爱武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