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文化双拥”的时代礼赞

——浙江省军地推进“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建设工程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朱达 特约通讯员 罗正然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6-28 02:01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大潮中,人民军队如何书写双拥共建的“文化篇”?近年来,浙江省军地双方开展建设“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活动,对此作出有力回答。这项以“创新理论共学、核心价值观共育、文化资源共享、文娱活动共办”为内容的军民共建文化工程,在新时期谱写出一曲文化拥军爱民、帮建惠民的礼赞,使百余个“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在浙江大地崛起。

文化兴武:探索国防教育延伸新途径

一座座“军人榜、军功榜”、一条条军事文化长廊、一座座“爱党爱国、强我国防”主题展厅、一面面国防文化墙……暖春时节,记者走进浙东农村目击到一幕幕军事文化新景观。

与记者一同调研的省军区领导欣喜地说:“在开展军民共建文化活动中,我们努力让先进军事文化渗透融入新农村建设中,在村级文化活动阵地中建有军事文化的‘自留地’,更好地探索国防教育深化拓展的新途径、新平台,在新农村建设中辐射散发国防教育的文化正能量。”

这个省军区和省政府相关部门携手合作,使一股文化兴武的热潮在农村方兴未艾——

在村“青年民兵之家”悬挂英模画像、国防宣传标语;定期为村民放映红色电影,邀请老战士作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报告等,举办革命历史教育讲座;在村民文化艺术节上创作表演军事题材节目;在村里灯箱、广告牌上印制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标语;在文化基础场所与设施开设“军事角”……一个个红色和绿色元素“嵌”入新农村建设,发挥出军民文化共建的政治和社会效益。

走进丽水市小顺村“春泥书屋”,只见这里摆放着400多册国防教育书籍、100张战斗影视光盘,整齐摆放着《解放军报》等军事刊物,在全省像这样由各军分区、人武部援建的“青年民兵之家书屋”有80余个。据介绍,如今全省百余个“军民文化共建示范村”中,平均每村有6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当兵参军光荣、送子参军光荣已成为村民共同的价值观。 

文化惠民:打造新农村腾飞发展新支点

建设“引领道德风尚的文明村、浓郁乡土风情的民俗村、凝聚村民乡情的和谐村、催生文化产业的富裕村、增进军民团结的双拥村”,是这个省开展军民共建文化活动的基本思路,也产生“共固理想信念,共树文明风尚,共创和谐平安,共建美好家园”的“文化惠民”效应——

文化育民。浙江省军区经常组织部队文艺小分队和宣传队,下乡为村民会演,通过专家辅导、集中授课、组织讨论交流等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播健康文明新风尚;协调村“两委”成员到驻军英模单位参观,开展“支部携手创先、党员结对争优”活动,有力提升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文化乐民。在“红色摇篮”嘉兴,军分区携手地方相关部门建立联合领导小组,在示范村数字电视网络增设“国防文化”栏目,在村自建网站首页增设“国防时空”栏目,在示范村中创办一份份国防教育小报,既使优秀军事文化进村入户、落地生根,也为村民们打造一个个喜闻乐见的国防文化“嘉年华”。

文化富民。在浙江洞头县海霞村,“海霞军事主题公园”内游人如织,成为发挥区域红色资源优势,开发红色旅游事业的一块靓丽品牌。原来,浙江省军区各级机关在开展军地文化共建时,积极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开发红色资源,开辟红色旅游线路。长兴县内坐落着新四军苏浙军区指挥机关旧址,如今在人武部合力参建下,附近的几个村落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文化村。

文化双拥: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平台

温州流传着一段共建佳话:1958年,驻防海霞村的“军民联防模范六连”为方便驻地群众灌溉农田,帮助他们挖掘一座“军民友谊池”,几十年来该池成为一道双拥文化景观。前不久,军分区成立领导小组,对“军民友谊池”进行清理,并在附近修建“军民连心亭”、组织成立女子民兵“海霞讲解班”,为游客讲解双拥故事、传播军地和谐理念、续写军民鱼水新篇。 

文化搭台,双拥唱戏。近年来浙江省军区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熏陶、滋养、引领功能,在文化共建中实现军地“文明共树、国防共铸、双拥共建、设施共添、美丽共创、快乐共享”,通过优势互补,推动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引领军民融合发展征程向纵深进击——

温州军分区在与海霞村结对共建活动中,组织民兵协助修整30垄具有军营特色的菜地,同时提供部分铁锹等生产工具,打造一座“青少年体验教育基地”,在“海霞女子民兵连”等单位定期展开军营开放活动,为青少年开展军训、军事日、夏令营等活动丰富拓展教育实践内容。 

浙江省军区各级单位与驻地农村通过联合举办“红色电影放映周”、军地植树活动、军民乒乓球比赛、设立文化帮扶基金、共同设立红色纪念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联谊共建活动……系列措施既增强了军事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感召力,也巩固发展了新时期军民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