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退伍军人王金宝:身残志坚追梦不止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立新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7-02 10:48

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有一位退伍军人,被人亲切称为“当代中国的保尔”“的退伍军人,他叫王金宝。

1995年,王金宝如愿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王金宝到部队一年后,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为了让王金宝安心服役,母亲没有把父亲去世的消息告诉他。在西藏服役的3年里,王金宝当过放映员、广播员、打字员、驾驶员等。

1998年,王金宝从部队复员后,都安瑶族自治县有关部门聘请他到都安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移民指挥部开车。天有不测风云,当王金宝对未来充满憧憬时,大祸悄悄降临。一天,他从都安赶往环江移民安置点时,由于多雾,能见度低,小车翻下了30多米深的山沟里。当王金宝在医院里醒来时,从颈椎到脚底好像完全不属于自己的一样,双手怎么用力也使不出劲来。

那个时候,他万念俱灰。看着自己残缺的躯体,他甚至想到了死。可每天早晨一醒来,看到县人武部和民政局送来的慰问品,看到昔日战友们写来的慰问信,想起在西藏当兵艰苦奋斗的历程……他告诉自己:“我是当过兵的人,尽管失去了双腿,但我也要站着做人!”

王金宝出院后,和母亲在县城租了一间小房子住下来,由于没有收入来源,生活过得相当拮据。为了省钱,他和母亲长年累月靠吃酸菜度日。“有不少人劝我,说你是退伍军人,有困难就去找政府。”王金宝回忆说,“可我也不能总向政府伸手呀,与其依靠政府照顾不如自己养活自己,我要像一名战士那样,闯出一条残疾人就业之路。”

王金宝一咬牙,决心卖书法贴补家用。但王金宝的手连筷子都拿不起来,怎么写字呢。那天,他母亲给王金宝带回来了一支毛笔、一瓶墨汁和一张大白纸。母亲把纸剪成八开铺在轮椅的台面上。但王金宝使尽吃奶的力气,都无法从台面上拿起笔。倔强的他又不肯让母亲帮忙,最后笔掉到了地上。母亲把笔捡起,王金宝这回用嘴咬住笔头,双手笨拙地捂着笔身,一笔一笔地划着,当“王金宝”三个字歪歪扭扭落在纸上时,王金宝已是满头大汗。

就这样练了几个月,王金宝的双手慢慢地能并拢握住笔了。多少个夜晚,房子里很安静,王金宝默默地练字,他母亲默默地坐在房角望着他。

2001年7月,也就是王金宝练字2年多后,他的书法作品在都安县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书法展览中获得一等奖。当他拿到荣誉证书和30元奖金时,母子俩激动地抱在一起,泣不成声。2001年12月,王金宝的作品入选湖南书法家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书画作品大赛”展;2002年12月,在北京举办的“四海名人书画篆刻艺术展”中,王金宝的作品获得二等奖。近年来,他的书法作品陆续入展了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展、首届“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廉江红橙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第七届全国书法新人新作展、“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等全国重量级展览。

王金宝凭着对书法的良好悟性和执着,描绘着自己的未来。经过十几年的临帖研磨,这只受伤的雄鹰经过内心的抗争历练和身体心灵的双重修复,已经能够展开翅膀搏击于书法艺术的天空。

2010年,王金宝买了一台二手电脑,通过网络,王金宝逐步接触到外面的书法世界。在网上,他孜孜不倦的向高手请教,众多书法高手也给予他细心点评和指导,他在网上也结识了不少网友。去年以来,陆续有一些书画爱好者从网上了解到王金宝和他的作品后,开始向他购买书法作品,尽管出售这些作品钱不是很多,但足以让他看到自力更生的希望。

从军营中走出来,王金宝时刻没有忘记军队对自己的培养,每年春节他都要为驻地部队写春联。 征兵期间,他免费写征兵宣传标语,志愿充当义务宣传员,他说,部队是个大镕炉,好钢都是从这里炼出来的,任何磨难都折不断。不少新兵在部队受到挫折后,写信给王金宝,向他诉说心里话,他都一一回复鼓励。

“虽然离开了军营,但脱下军装也是兵。”王金宝说,多年来,自己之所以能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勇追梦想,与在部队期间磨炼出来的坚毅品格是分不开的。灾难,虽可以毁坏人的身体,但无法毁灭退伍老兵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