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概述

来源:中国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07-31 11:19

二、双拥工作的地位及功能

双拥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强大,事关政权建设、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和谐、人民福祉,是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特殊组成部分。它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于保障党、国家和军队完成神圣使命,维护广大军民的根本利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凸显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保障经济社会常态发展

一个国家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众生产生活安宁,需要良好的环境秩序作保障。这种环境的营造需要两大要素:一是内部和谐;二是外部安全。双拥工作在构建内部和谐、外部安全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通过培育并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开展军民共建、军民联防等各种活动,激发广大军民的爱国热情,促进经济和国防建设,唤起民众向心力,产生巨大威慑力,对内可以架构保持社会稳定、民众安心的和谐网络,对外可以形成抵御外来干涉、侵略的安全屏障,从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和广大军民有序生活。

(二)引领军民价值取向主流

不同社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人们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与目标追求,其主流是人们和社会所倡导、推崇的根本方向。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作为体现党、国家和军队根本利益的一种意识形态,本身就是广大军民价值取向的主流。做好这一工作,凝聚军心民意,能够引领社会特别是引领军民向共同的理想、一致的目标奋进。在战争年代,双拥工作动员军民国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形成强大的聚合力,保证了革命的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协调广大军民并肩战斗,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国防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各个方面,无不发挥着显著的导向作用。

(三)调节军政军民利益趋同

自古以来,军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天职,民以促进国家发展为己任。军政军民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同时也应看到,由于社会分工不同,担负的职责不同,因而存在着具体利益的差异。特别是在当前军政军民联系越来越广泛、交往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科学调节军地关系,使之相互促进,达到最佳相融,是一个重要命题。双拥工作正是联系军地之间的“绿色通道”,扮演着调节军政军民关系的独特角色,已成为军政军民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联络员”,解决军政军民矛盾和纠纷中的“调解员”,处置军政军民重大问题中的“调度员”。

(四)整合优化军地双方资源

整合军地资源就是整理和重组军地双方资源的优势,使之成为军地互动、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过程或结果。在这一过程中,组织、制度和载体等纽带把军地的不同资源结合为一个有机整体,产生1+1>2的效应。从一定意义上说,双拥工作就是实现军地资源合理配置、充分利用的过程。各级双拥工作机构是整合军地资源的组织,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从中央到部门、从军队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双拥政策法规,构成整合军地资源的工具,规范约束着资源的流向、程序、范围等;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智力拥军、法律拥军,“双拥模范城(县)”军民共建等活动,是整合优化军地资源的有效形式。

(五)辐射相关领域协调推进

这是指双拥工作依托自身的能量向周边扩散,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双拥工作属于上层建筑范畴,适应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相关领域。在实践中,它通过军民共学党的基本理论、共授科学文化知识、共普法律法规常识、共办文化娱乐活动、共树社会文明新风,可以在政治思想领域出凝聚力:通过发挥部队组织严密、突击力强和人才、科技集中的优势,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建设,可以在经济建设领域出生产力;通过支持部队的改革与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安排退役军人生活,有利于稳定军心,可以在军事领域出战斗力;通过扩大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使其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连队,可以在构建和谐社会领域出亲和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