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名英雄是个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宇 茅欣鹏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8-08 02:13

武警营口市支队下士王泽溥勇斗歹徒

隐名英雄是个兵

■陈 宇 茅欣鹏


怕死不当兵!

——王泽溥

“也许有一天,他会脱下这身军装,离开这座城市。但是,1200米追击,肉与刀厮杀,荣誉面前淡然,这样的英雄形象会永远留在第二故乡。”不久前,辽宁营口市举行两年一届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表彰颁奖,主持人将这段颁奖词送给了武警营口市支队三中队班长王泽溥(上图)。

两年前,王泽溥陪伴来队探亲的母亲外出购物,路遇一男子抢劫后驾摩托车逃走,他“嗖”的一声追了上去,靠两条腿追赶1200多米,最终追上了两轮摩托车。

歹徒穷凶极恶,掏出一把长长的弹簧刀,王泽溥大喝一声:“怕死不当兵!”他凭借过硬的擒敌本领见招拆招,化险为夷。15分钟后,歹徒被赶来的民警带走。价值3万余元的物品失而复得,被抢妇女准备感谢英雄时,王泽溥和母亲早已消失在人群中。

隐名英雄原来是个兵!直到办案民警通报情况,王泽溥见义勇为的事迹才为人所知。颁奖典礼上,这一高风亮节赢得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危险面前不退缩,

挺身而出好儿男。

利刃劈来忘生死,

血性贲张亮利剑。

救人危难不图报,

见义勇为冲在前。

真金火炼出好钢,

隐名英雄受称赞。

茅欣鹏摄影 

陈 宇配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