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条“拥军航线”:55年航行9万多海里

来源:新华社作者:滕军伟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9-04 11:08

新华社济南9月4日电(记者滕军伟)在山东半岛东南端耸立着一座远近闻名的九顶铁槎山,山下有个依山傍海的渔村——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为接送附近驻岛官兵,村里的干部群众自发开辟了一条“拥军航线”,55年来,免费接送官兵和家属9万多人次,总航程超过9万海里。

1960年9月,苏山岛这个离院夼村6.8海里的海上孤岛,进驻了济南军区某守备连。部队初进苏山岛时,岛上荒无人烟,条件十分艰苦。连队只有一条小船担负着战备执勤和全连生活物品的运输保障任务,由于船小,遇到风大浪急的天气只能望海兴叹。

院夼村人一致提出:驻岛官兵为了保卫海上防线,舍弃小家,离开亲人。他们现在有困难,我们离他们最近,我们不管谁管,我们不帮谁帮。村里当即决定派出渔船担负接送官兵和物资进出岛的任务。从此,院夼村开辟了一条专门通往苏山岛的“拥军航线”,这只船被官兵们誉为“拥军船”。

1987年春,一场大风刮了整整7天,苏山岛被大浪包围着,连队的小船无法出岛,连队储存的给养跟不上,官兵们一天只能吃两顿饭。就在粮油即将断绝时,院夼村的“拥军船”冒着被大浪掀翻的危险开来了,粮、油、菜、盐样样俱全,连队官兵早早列队在码头上,以军礼和泪花相迎。

年复一年,院夼村的“拥军船”从最初的手摇大橹到机动船,最近又换成了“第三代”大马力的新船。不知摇断了多少根橹,用坏了多少条船,但这条守岛官兵的“生命线”却从未中断过。村民王中华说:“我们虽然不自己扛枪守海防,但只要能为守岛部队做点事,就是为保家卫国尽份心。”

由于距离苏山岛最近,院夼村也成了官兵们进出苏山岛的“兵站”。豪爽、好客的渔民们把官兵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热情招待,从来不要分文报酬。

“感情都是相互的,军对民有情,民对军有爱。我们和苏山岛的官兵就像一只船上的两支浆,你帮我,我帮你,缺了谁船都得在原地打转转。”院夼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法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