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备区借助军地教育资源提升民兵专业培训水平

民兵走进高校学习军事科技

来源:国防报作者:特约通讯员仓晓 董荣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9-21 08:51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仓晓、董荣报道:9月上旬,正是各大高校开学的日子,江苏省南京市十余支民兵专业分队队员和大学生一样,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高等学府,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业知识学习。这是南京警备区借助军地高等教育资源培训民兵专业分队队员的一个缩影。

古城南京是国家一类防空城市、联接大江南北的交通枢纽城市。着眼民兵担负的使命任务,南京市编组了民兵导弹、高炮、交通运输等多支专业分队,技术含量较高、组训难度较大。前几年,民兵专业训练缺教材、少教员、没场地的问题较为突出,直接影响着民兵专业分队的训练质量,制约着民兵整体战斗力的跃升。如何破解民兵专业训练水平长期在低层次徘徊的难题?南京警备区司令员曹新民在议训会上说:“南京市拥有53所高校,并且专业多、门类全;南京市还有许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人才云集。我们要依托军地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训练民兵,提高民兵专业分队的训练水平。”基于这一认识,该警备区领导今年初分别到南京53所高校和18个相关军工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与高校、科研单位专家一起研究提升民兵训练水平的办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警备区起草了《借助军地高校教育资源培训民兵专业分队队员的方案》。6月上旬,根据相关高校的专业特点和教学资源情况,该警备区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炮兵学院等4所高校签署民兵专业培训协议,委托军地高校组织民兵进行专业理论培训,并规范了培训内容和教学形式。为确保培训效果,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专门抽调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结合民兵训练实际编写了《兵器理论》《高炮射击学》《便携式导弹发射原理》等12种教材,并组织教员进行试讲,确保民兵专业培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笔者在南京理工大学看到,走进大学课堂的民兵们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相关专业理论。课堂上,他们神情专注听课,认真细致做笔记,并积极向教员提问题;课堂下,他们讨论交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专业理论水平。

为解决民兵高炮射击训练场地缺乏、打实弹少、训练成绩不易评定等实际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怡昕带领团队集智攻关,利用虚拟技术研发了能够呈现3D场景和3D虚拟目标的高炮射击训练模拟器,大大提高了民兵训练水平。在此基础上,该警备区与驻宁某陆航旅、某炮兵团、某通信团等部队建立民兵挂钩联训机制,定期组织民兵专业分队到部队跟训,随同部队外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多途径提高民兵的训练质量和应急应战能力。同时,该警备区还协调民兵专业分队与相关武器装备生产厂家结成专业训练对子,着力提高民兵操作新型武器装备的能力。一系列借装训练、借才育人、借台唱戏的组训办法,有效提高了民兵专业分队的训练水平,推动了民兵战斗力的跃升。前不久,该市民兵高炮分队奉命参加全省民兵预备役防空兵部队实弹射击考核,一举夺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愿更多民兵能到高校受训

贝 骁

新形势下,各地围绕强军目标、着眼民兵的职能转变,建起了百余种民兵专业分队。这些专业分队技术含量高、涉及领域广,使民兵的战备训练遇到了缺教材、少教员、组训水平上不去等一系列新问题。显然,传统的民兵组训模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新问题。因为,原有的民兵教员队伍难以承担新型民兵专业分队的组训任务,原有的训练资源和力量难以推动新型民兵队伍的训练水平走出低层次徘徊的境地。

解决新问题必须要有新观念新思路,新型民兵队伍的训练必须寻找相应的新教员、新教材和新场地。由此,南京警备区借助军地高校教育资源培训民兵专业分队队员的办法值得借鉴。当今中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星罗棋布各地,民兵专业分队的专业理论培训可充分借助经济社会力量来实施。请专业教员、用专业教材、在专业场地培训民兵专业分队队员,这或许是当前新型民兵队伍训练的必走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