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上海市总队一支队随军家属立起自主创业新理念

军嫂创业:“螃蟹”吃出好味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传华 陈超 朱博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9-26 11:28
军嫂们定期走上街头,开展便民服务。朱 博摄

新闻背景

2011年3月,军人家属随军政策调整降低“门槛”,许多年轻干部分居两地的难题得到解决,地方政府安置随军家属的压力随之加大。时隔两年,上海黄浦、卢湾两区“合二并一”,政府机构精简,企事业单位用人减少。令人欣慰的是,武警上海市总队一支队11名军嫂不等不靠,立起自主创业新理念,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不随军两地分居,随军面临失业。是两地分居,还是放弃工作?

自主创业 两全其美

5年前,一中队指导员蒋可鹏的妻子是公务员,捧着“铁饭碗”。两地分居,妻子没少埋怨:“结婚5年,在一起的日子还没有5个月。”

2013年7月,蒋可鹏符合家属随军条件,爱人兴奋之余犯了难:“随军可以,到上海一定要有工作。”蒋可鹏深知驻地政府就业安置压力,便安慰妻子:“先办理随军再说,到上海总会有工作。”第二年孩子面临入学,爱人虽有诸多顾虑,还是办理了随军。结果随军后遭遇失业,夫妻二人为此拌嘴吵架,婚姻一度亮起红灯。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从2013年开始,支队办理随军的11个干部家庭,都曾遭遇家属没工作的尴尬和无奈。家属随军落户上海,生活成本大,没有工作收入,又普遍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爬坡期”,军人家庭面临的困难很多。后院安宁,前哨方安稳。支队两位主官轮番到地方政府协调,区双拥办副主任房广泉无奈地说:“机关企业都是人满为患,实在是有心无力啊!”

是坐等指令安置,还是自主创业?支队鼓励随军家属自主创业,区政府在资金启动、场地租赁、税务征收上给予大力支持:凡放弃政府安置,在原先规定给予3万元补助金的基础上,再增加2万元。

“政府给予扶持很多,管理讲科学一定能盈利。”后勤处副处长唐召银的爱人施水娟有从商经验,她这番话让许多随军家属打消了疑虑。2014年3月,经过多方筹备,一家有限公司挂牌开张,大家一致推选施水娟当经理。干部们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