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时顺风,拓展教育新天地

——德州市军地加强新形势下民兵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国防报作者:孙亚松 于 斌 本报特约记者 豆金伙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9-28 11:01
 

德州军分区组织民兵精神饱满地进行军事训练。窦金豹摄

邀请闻名全国的专家给民兵上政治教育课,汇聚全市信息化资源建民兵政治教育网络课堂,吸收先进的社会教育理念创新民兵政治教育形式。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手,紧紧抓住网络迅猛发展的有利时机,利用信息化资源扎实推进民兵政治教育创新,着力将教育潜力转化为教育实力,使民兵政治教育伴随时代车轮驶入新天地。

民兵的眼睛和耳朵常在网络和手机上——

教育课堂跟进而设

说起民兵政治教育,该市陵城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田立超深有感触。2012年5月,接手民兵政治教育工作不久的田科长又是制作课件,又是喷绘展板,辛辛苦苦地准备了好几天教案,原想给民兵讲一堂精彩的大课,结果,不仅民兵到课率不高,而且到课的民兵认真听课的没几人,许多人在低头玩手机,甚至还有人假装接电话中途悄悄“开溜”了。

田科长遇到的尴尬引起了该军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这一现象并非个例。对此,有的民兵坦言:“你讲我听,教育方式过于老套;内容空泛,不吸引人,还不如参加军事训练好!”

民兵政治教育如何才能吸引人、如何才能取得实效?该市军地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着力为民兵政治教育打开了另一扇窗:网络时代来临了,青年民兵的眼睛和耳朵常在网络和手机上,我们一定要顺应这一趋势,运用信息化平台推进民兵政治教育创新!由此,该军分区协调市委宣传部开通了德州市国防教育网,依托地方政府公务网建立了民兵政治教育网站,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传送民兵政治教育课件,几大网络交叉作用于民兵政治教育,做到民兵在哪里,网络课堂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网络课堂信息资源海量、时间空间自由度大、教育对象自主性强的优势,扎实开展民兵政治教育。同时,该军分区联合德州市移动、联通公司,共同开发了集信息发送、语音播报、视频传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民兵政治教育手机短信平台,组织专人将国内外大事、周边安全形势、国防教育格言警句等内容编辑成短信,发送给全市民兵,使大家时时处处都能接受政治教育。

民兵的关注点在国内外重大热点问题上——

教育内容跟进解答

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隆重举行,该军分区及各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收看电视直播。此次大阅兵展示的陆海空各式新装备是国内外关注点,也是广大民兵的兴奋点。针对这一实际,该市军地联合邀请专家教授给民兵讲课,介绍新型武器装备性能、分析国防安全形势、畅谈推进强军目标的感悟,引起了广大民兵的极大兴趣。

据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紧密结合国内外重大热点问题组织民兵开展主题教育,邀请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和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的专家教授对民兵进行专题辅导,跟进解答广大民兵关注、思考的一些重大问题。教育中,他们对专家授课进行全程录像并网上直播,许多未能参加集中授课的民兵通过政治教育网点击观看。一位基干民兵说:“有了网络课堂,可以面对面和专家教授互动交流,专家讲得投入,我们听得更是解渴。”

针对许多民兵是“军事迷”“军情通”的特点,该军分区在民兵政治教育网站上开设了“国际军情连连看”栏目,介绍国际军事热点的历史背景、深层意图。在此基础上,他们着力增强教育的互动性,鼓励大家跟帖讨论,大家互相启发、自我教育,有效调动了民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有位民兵说,网络课堂教育内容新、形式活,使民兵人人成了教育者、个个都有话语权,大家都能找到兴奋点。这样搞教育,自然而然就增强了我们的政治觉悟和国防观念。

德州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该市军地联合派出3个摄制组,先后深入抗战遗址、抗战烈士陵园拍摄专题教育片,及时发布到民兵政治教育网络上。同时,他们将《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等抗战经典影片和有关电子书籍、视频资料上传网络,供广大民兵浏览观看,深受民兵欢迎。

引导民兵和各级干部把心思放在成效上——

教育效果计分考评

“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差难区分,考评标准不具体,教育效果难评估。”这是前些年该市民兵政治教育面对的突出问题。为此,该军分区协调地方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把民兵政治教育“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

——确定量化标准。他们将网络课堂的考评标准细化为在线时间、要点学习、理论测试等4个方面,分别占总成绩的10%、20%、30%、40%,对参与次数、点击流量、在线时间、发帖数量、考试成绩等能够量化的要素统一进行量化考评,并将分数计入民兵政治教育档案;对理想信念、战斗精神、遵纪守法、道德修养等难以量化的内容,通过在线投票、逐级评估等方法区分一般、良好、优秀三个档次,使教育效果评估从“概略瞄准”向“精确计分”转变。

——推行学分机制。该市军地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网上民兵政治教育考评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行学分制考评措施。他们规定,民兵每参加一个专题的教育活动并通过考试者获得2个学分,在论坛上发表一篇高质量帖文的获得0.5个学分,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实用性意见建议的获得1个学分,并定期在网上晾晒学分排名。他们要求民兵每人每年必须获得10个以上学分,不达标者通报批评。通过学分制考评,考出了动力,评出了导向,激发了民兵参与政治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严格实施奖惩。该军分区协调市委、市政府将民兵政治教育成效纳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绩效考评范畴,列为“党管武装好书记”评比条件,作为乡镇街道武装部长选拔任用依据。他们规定,民兵政治教育组织不力、考核总评成绩不合格的单位不得评先评优,基层专武干部不得提升使用;对民兵政治教育考核成绩优秀、完成任务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优先选拔任用为此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干部。这一系列举措使该市形成了关心、支持、奉献民兵政治教育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了民兵政治教育的落实和民兵军政素质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