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力引擎这样加速

——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聚焦打赢创新机制把党管武装落到实处

来源:国防报作者:于曰斌 周传武 本报记者 商自波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10-22 01:13

8月中旬,潍坊市军地领导组织过军事日,到训练场了解武器装备性能。张 进摄

鸢都潍坊,地处山东半岛蜂腰,历来兵家必争,战略位置重要。在这片热土上,组建10年的某预备役团始终铭记“学习预备役知识、热爱预备役部队、干好预备役工作、奉献预备役事业”的建团誓言,牢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使命任务,紧紧依靠党管武装这一制度优势,为战斗力引擎加装“联动轴”、添加“增加器”、点燃“起动机”,军地合力打造出一支让人民放心的防空利剑。

加装“联动轴”——

军地协调顺畅有活力

预备役工作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对症下药良方和破解难题的勇气。该团党委认识到,军地协调仅凭感情联系只能管一时,靠党管武装机制依法运转才能管长远,党管武装机制链条必须环环相扣、齿轮咬合,才能产生联动效应。

2013年,他们协调军地有关部门,成立以潍坊市委副书记、团第一政委王献玲任组长,军分区、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高炮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预备役军官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地方党委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军地共选 、共育、共管、共用的预备役军官管理机制。

军地共同把关,遴选优秀人才。第一次召开预备役军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便直奔优化预任军官素质结构主题。与会军地领导讨论热烈,副团长孟祥君建议,“预任技术干部王克进虽然超龄,但作为火炮维修专家型人才,建议予以保留。”知人者善任,通过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参与推荐把关,拓宽了预任军官选拔渠道,以前人才匮乏、缺编空岗现象不见了,选配的预任军官个顶个管用。

军地联署联签,军令畅通无阻。今年初,潍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军分区政治部联合发文,将该团2015年度组织整顿、军事训练、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等大项工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印发安丘市等7个预编县市区,对各级党委、政府担负的任务一一作出明确。去年以来,该团组织的基层预任党委支部书记培训、竞赛性考核、实弹战术演习、冬季野营训练、小专业兵训练等大项活动,应到106名预任军官无一顶替、无一请假、无一漏训。

预备役工作协调机制的建立,成为军地协调的“联动轴”,有效解决了预备役军官队伍由谁管怎么管、党管武装工作在预备役部队的落实由谁来抓怎么抓等难题。

添加“增压器”——

预任述职讲评有压力

查阅现行规定,中央和省级现有文件只对预备役部队党委第一书记和预任教导员、指导员的述职问题作出要求,没有对预编县市区预任副团长、副政委或分管武装的领导述职作出明确,这就容易造成这部分领导只挂名不履职的现象。

如何调动预编县市区分管领导积极性,一直困扰着团党委“一班人”。他们感到预编县市、区预任或分管领导对预备役营连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营连部建设、战备设施配备、参训人员的抽调等等,都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和配合。为此,他们积极协调潍坊市委、军分区创新预备役工作述职会议机制,在每年八一前夕,组织安丘、诸城、寿光等7个预编县市区的预任或分管领导向潍坊市预备役军官工作领导小组述职,汇报年度支持预备役营连建设情况,通过“晒一晒、比一比”,让抓预备役建设成绩突出的县市区受表彰,让个别对预备役工作不够重视的县市区领导感到肩上有压力。

在今年7月28日召开的预备役工作述职会议上,有个副区长稿子刚念到一半,便被第一政委王献玲叫停:“这是预备役工作述职,要专讲支持预备役建设的实事,虚话套话就不要讲了”。据了解,王献玲为了掌握实情,已经在基层调研了四五天,通过明察暗访,基本掌握了基层营连的建设实际状况。“预备役部队战时是要打仗的,谁今天不履行党管武装职责,谁就是明天历史的罪人”。王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红一红脸”“较一较真”,让党政分管领导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才能激发他们支持部队建设的内在动力,促进党管武装工作在预备役部队的有效落实。

点燃“起动机”——

军绩政绩挂钩有动力

近日,当笔者走进营区,看到的是焕然一新的绿化带和崭新的路灯杆,与不久前营区杂草丛生、路灯杆锈迹斑驳的场景形成鲜明对照。这应归功于该团预任少校军官、安丘市住建局长王发亮。当他发现营区路灯昏暗,影响官兵生活时,便主动请缨,协调安丘市政府投资18万元,为营区更新路灯杆35根,埋设电缆3170米,他还安排园林处定期到营区整修绿化植被,让官兵腾出时间搞训练。

“预备役事业是党的事业,干好预备役工作一样受重用”。每年初,该团结合预备役部队组织整顿,协调潍坊军分区政治部会同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组成预备役军官联合考核组,对各营连全面建设情况和预任教导员、指导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预任军官年度考评登记表》交组织人事部门存档。一张小小的考评表,发挥了大作用。把预任军官的“军绩”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评范畴,极大调动起预任军官履职尽责、支持部队建设的热情。

预任军官建档考评办法实施以来,该团预任军官先后有3人由副处级晋升为正处级,5人由正科级晋升为副处级,8人由副科级晋升为正科级。这一措施有效破解了“人员难收拢、训练难集中、工作难开展、经费难筹措”难题,预任军官履职尽责积极性空前高涨。

该团党委本着“训一批、成一批”的理念,坚持以“滚雪球”模式向前发展,为团队战斗力建设积攒了越来越厚实的“家底”,为长远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在2012年山东省军区组织的预备役部队大比武中夺得7个单项第一、总评第一的好成绩,2014年在总参组织的全军预备役高炮部队指挥所演练考核中,取得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先后3次被省军区表彰为“兴武建功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