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鱼水情温暖冬训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张曦晛2016-03-01 00:37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军民鱼水情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传家宝,也是我军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保证。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军民鱼水情都是必须要保持和发扬的。透过这组冬训中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在严冬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冬训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留住原生态 引来赞扬声

本报讯 苏伟、特约通讯员徐立华报道:“部队来训练,不仅没有破坏耕地,没有破坏山林树木,就连方圆十里的垃圾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春节过后,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冬训驻地肖大爷将一面写有“百姓心中的子弟兵,绿色生态的保护神”的锦旗送到该师领导手中,并对官兵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赞不绝口。

以往,部队在野外冬训中,由于临时修筑的简易工事以及训练中炮弹留下的炸点,还有用花草树木进行装备掩体伪装的做法,都对原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毁坏,使一些驻地群众产生意见。为此,部队出发前,该师领导专门针对此次冬训中,关于保护当地环境、维护生态和谐等问题,组织官兵开展了“遵守群众纪律,保护生态环境”专题教育,制订了《保护驻地生态环境十不准》,要求不仅要保护当地环境,还要力所能及维护生态平衡。为处理好军事训练和保护土地的矛盾,他们向冬训官兵宣传《土地法》和《军队房地产管理条例》,并进行土地损毁指标评估,采取避让、轮换使用场地等有效措施,预留休养生息周期,不断缓解土地承担压力,力争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宣传环境保护法规、组织观看相关资料片、开展环境保护图片展等形式加强对官兵教育,增强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挑选思想素质好、环保意识强的官兵作为环保宣传员和监督员,在冬训途中进行随机宣传,让每名官兵都来参与环保,树立官兵尊重自然、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等环保理念。

此次冬训,官兵们不仅没有破坏一丁点老百姓的土地和树木,就连宿营地周边的生活垃圾也被官兵们进行了清理,赢得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赞扬。

河南安阳军分区驻训官兵开展爱民助民活动

纪律举报箱 装满感谢信

本报讯 贾凤增、特约通讯员冯兵报道:2月下旬,河南省安阳军分区为期5天的冬季野营训练结束,滑县人武部政委范俊杰原想打开几天前设立在营区门口的群众纪律“举报箱”看看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却发现里面早已被附近的老百姓塞满了感谢信。

这次冬季野营训练90%以上的现役官兵都参加,而且在外时间长,训练课目容易影响到沿途附近百姓的生产生活。早在出发之前,该军分区政治部就专门下发了《冬季野营训练政治工作指示》要求官兵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处处展示和维护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此次冬季野营训练,不少训练科目和参观见学内容安排在滑县人武部附近,该人武部领导提前到官兵行军途经的村镇,就部队训练问题及时同村镇领导沟通协调。同时,该人武部专门制作了一个冬季野营训练群众纪律“举报箱”,悬挂在营区门口显眼位置,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举报箱”变成了“感谢箱”。驻地百姓在感谢信中反映:有个村里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的土路在官兵手中变成了崭新的石子路,6户百姓家里的危房和损坏家电得到妥善维修,桑村乡北齐邱小学收到了军分区机关送来的崭新桌椅和学习用品,有个村里生活困难的4位孤寡老人收到了官兵送来的米面……

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也纷纷行动起来,帮助子弟兵解决训练过程中的矛盾问题。滑县人武部几个村里专门选派了几名资深党员,义务帮助协调官兵舍营住房、水电保障以及训练场地等问题,并专门为官兵开设了一个流动的“拥军小卖部”,根据部队需求随时供应生活用品、药品,极大地方便了驻训官兵。

湖北预备役高炮师某团驻训中主动服务获群众赞誉

开始不欢迎 后来难分舍

本报讯 巫川、特约通讯员李林报道:“解放军同志,你们怎么这么快就走了?”“一路顺风,欢迎再来训练。”2月中旬,湖北预备役高炮师某团结束为期一周的集训,为了不惊扰附近的村民,团政委邓仕林原本打算悄然带着队伍撤离宿营地,却不曾想,“田田生态园基地”负责人高亮和驻地村民们早已守候在这里,他们看着远去的车队,依依不舍。

原来,春节刚过,该团为了在新年度工作中有个好开端,组织所属某营预备役官兵在预设阵地附近进行开年训练,并且选中了距离阵地一公里的“田田生态园基地”做为宿营地点。对此,基地负责人高亮有些不乐意,虽然街道的专武干部反复做工作,但他冷嘲热讽的话说了不少。

“先不要问群众的国防意识强不强,我们先把群众的工作做好。”面对一些声音,团机关迅速制定下发《驻训纪律十不准》《关于在驻训期间群众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并组织官兵开展“保护群众利益,从我做起”等主题教育,要求官兵严守纪律,保护群众的利益。

训练间隙,该团二营营长曾涛了解到,该基地因为正在进行房屋改建,众多的建筑材料成了附近村民眼中的“肥肉”,时不时就会有丢失现象发生。他带领官兵主动把建筑工地也纳入到巡查的范围内。

与此同时,该团还挑选6名知法、懂法的预备役官兵组成“法律宣传小分队”,主动到村民中间宣传法律常识,讲明盗窃的危害性。几个回合下来,驻地附近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驻训期间,这个“田田生态园基地”内没有发生过一起失窃事件。高亮的观念也彻底转变过来了,他主动向团参谋长刘虹提出要保障该团以后的驻训场地。

村民们发现,村子里常年破损的自来水管道被修好了,村头的常驻垃圾堆不见了踪影,村庄的环境也从杂乱无章变成了井然有序。知道原委后,村民们纷纷为这些子弟兵竖起了大拇指,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