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你才能看到美丽的阿佤山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柯穴 肖啟领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7 14:40

阿佤山,是彩云之南的一颗明珠。司岗里崖画、佤族村寨、阿佤山云海……一处处胜景令中外游客流连忘返。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军分区组织官兵、民兵守护佤乡生态文明,让社会改革发展的末梢在开发利用中焕发勃勃生机,成为云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尽心管护文化遗产

沧源古崖画真实记录了距今3500年前佤族先人狩猎、战争、杂耍等千姿百态的生活场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防教育基地。2008年初,临沧军分区将佤文化保护列入每年民兵集训必修课,每逢节假日都组织民兵到崖画遗迹点宣传佤文化保护知识,在崖画、天坑等景点执勤。

去年10月6日中午,村民陈某醉酒后闯入古崖画景区,把啤酒瓶砸向岩壁,遇水愈发清晰的崖画顿时引来不少人围观和仿效。武装干事接到民兵报告后,立即召集民兵巡防队快速赶到景点劝散游客,并将陈某带下山。

翁丁村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佤族原始群居山寨,连片的茅草房是阿佤人繁衍生息的活标本。2000年,临沧军分区在翁丁村组建民兵防火救灾队和村民联防队,每天派民兵日夜巡护执勤,每月组织民兵挨家挨户宣传安全防火常识,每季度组织村民开展灭火救灾技能培训,安排每家每户常备灭火器、竹梯和铁抓钩等救火工具。

2011年12月的一天,翁丁村二组村民肖明家因电线被老鼠啃噬导致房顶着火,隆冬季节风干物燥,火势迅速蔓延至整个茅草房。巡逻民兵李宏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紧急呼救并切断电源,村武装干事杨兵带领联防队员火速增援,不到20分钟就将大火全部扑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