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杜龙杰:从警卫兵到汽修兵,始终用奔跑姿态迎接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崔万刚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01 14:51:14

野战抢修中的杜龙杰。崔万刚摄

盛夏时节,铁骑轰鸣。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演训场上,一场战场环境下的车辆运输投送演练正在按计划展开,10余台运输车辆在各种复杂道路上极速前进。

“车辆传动轴断裂,请求支援。”演练中,突然一辆运输车底盘遭遇敌炸弹袭击,传动轴断裂,需要迅速进行抢修支援。

接到请求后,汽修兵杜龙杰肩扛传动轴,手提工具包飞奔而来。查明现场情况后,杜龙杰迅速钻入车底展开传动轴更换作业。战场如赛场,抢修就是在跟时间赛跑:拆卸固定螺丝,抽出损伤的传动轴,更换新传动轴,迅速锁紧固定螺丝……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不到8分钟故障修复,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车辆再次向预定地点开进。

杜龙杰进行器械训练。崔万刚摄

中等个头、身体健壮、酷爱跑步,杜龙杰作为车辆抢修小组中的一员,参加像这样的任务次数已经记不清。入伍七年,从警卫兵到汽修兵,杜龙杰在一次次与时间的赛跑中淬炼成长。

“当兵就要当尖兵”,是杜龙杰的军旅格言。新兵下连后杜龙杰被分到了警卫连,当战友还在为来到新连队而感到不适应的时候,他已经给自己做好了规划。

“组织让咱干啥,咱就干好啥。”要当好一名合格的警卫兵,必须要练就一身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岗位执勤本领。为此杜龙杰加班加点学习执勤技能,对着镜子练习军姿表情,跟着班长学说标准用语……半个月后杜龙杰的岗前培训考核成绩全优,正式上岗后由于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哨兵”。

杜龙杰(右)进行军事训练。崔万刚摄

执勤之余,杜龙杰酷爱军事体育运动,一天两个五公里,10组单双杠练习,100个俯卧撑雷打不动,每天打卡训练场成了他的必修课。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杜龙杰还总结出一套集身体热身、呼吸调整、频率节奏、手臂力量等于一体的综合训练方法,使自己和战友的训练成绩提升明显。之后,杜龙杰还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体育比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5年,在警卫人员分流中,杜龙杰告别了所在的警卫岗位,被分到了一个全新的岗位——汽车维修岗位。

战位从岗亭到车间,武器从步枪到扳手。杜龙杰深知,想要驾驭这个专业性很强的岗位就必须拿出奔跑的姿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行。

杜龙杰钻研维修技能。崔万刚摄

那段时间,杜龙杰捧起专业书,扎进资料堆,卯在维修间,看车型资料,背维修数据,学工作原理,练拆装技能,碰到不懂不会就向经验丰富的班长请教,不断积累总结,始终充电学习。仅用两个月,杜龙杰就熟练掌握了所承修车型的保养和维修技能,并且能够独立完成维修保障任务。

保障工作是一项服务,更是一种责任。每一次车间维修,杜龙杰都认真对待每一台待修车辆,仔细倾听驾驶员的描述,认真检查分析,准确判断故障,精心进行车辆故障修复。交车前还要对油、水、电、气、液、制动、灯光、备胎和随车工具等进行逐项检查,耐心为驾驶员讲解车辆维护保养要点和紧急情况处理方法,叮嘱落实好出车“三检查”制度。

快速、精准、高效,是单位从车间化保障走向野战化保障的基本要求,这6个字时常浮现在杜龙杰的脑海中,车间化保障游刃有余的他,对于野战化保障却产生了很强烈的本领恐慌感。

杜龙杰(左)与战友们一同研究快速维修方法。崔万刚摄

“只有全面摸透保障车型的脾气秉性,才能知己知彼,在关键时刻用最快的速度解决故障问题。”为了提前适应未来保障的要求,最大限度消除自己的本领恐慌。杜龙杰和战友们在日常维修中,开始对所承修的车型进行系统研究,并开始采集车型原始数据,人为制造电路、油路故障记录故障现象。还区分易损部位和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训练科目。定期同班组人员进行快速排故和临机处置训练,锤炼快速精准保障能力。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新装备。”前段时间,杜龙杰得知单位车辆维修保障中心的新装备进场的消息后,一路小跑来到现场,兴奋地拿起说明书立马扎进了对新装备的学习研究中……

杜龙杰(右2)为战友们讲解抢修装备使用方法。崔万刚摄

扎根军营,奋斗不止。多年来,杜龙杰立足岗位,矢志强军,在平凡的勤务保障岗位上,以努力奔跑的姿态迎接挑战,书写出精彩的军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