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校集结号>>军校故事>>正文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肖明清与学员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特约记者陈卓责任编辑:刘倩云2013-11-18 16:29
肖明清(居中者)和学员们在一起研究课题 张彦斌

微言大义

时下,跟部队一些带兵人的“离兵”相似,军校里也有这样的现象——

有的研究生导师一年到头出差讲学,自己带的学员却难得见到他们的人影;有的只顾埋头科研、著书立说,很少过问学员的学业;有的把学员当成“廉价劳动力”,只让他们做一些打字校对、组装仪器、收拾房间、跑跑颠颠的简单工作;有的只管教书,不管育人,对学员成长过程中的思想问题漠不关心……

示范也是育人。今天教员怎样带学员,会直接影响到明天学员毕业后到部队怎样带兵。读一读空军工程大学教授肖明清与学员们的故事,就会知道一名真正不辱教书育人使命的教员,应该在学员身上用多少心、干多少事。

深秋时节,西安白鹿塬下,记者走进空军工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采访航空维修自动测试专家肖明清教授和他的学员们。

记者与他们聊天,两句话相映成趣,不约而同——

肖明清说:“我喜欢和学员们在一起!”

他的学生们说:“我们喜欢和肖教授在一起!”

印证两个“喜欢”的,有很多情深意长的故事……

“星月之争”引发的思考

肖明清主持设计的实验室有个正方形的大厅,他带的硕士生、博士生们坐在中间,周围则分布着教员们的办公室。肖明清的办公室在大厅的一角,门总是开着。“这种设计叫众星捧月。”肖明清介绍说。

学生是月亮?老师是星星?有人曾经觉得这不妥,建议改成“众月捧星”。但博士生盛晟很快就发现,自己的座位离肖教授的办公室最近,肖教授平时和全国测试领域的顶级专家打电话谈课题,他都听得见。“这是导师天天给我‘开小灶’呢!”盛晟乐呵呵地说。

“星月之争”,其实反映的是肖明清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在院校里,学员和教员究竟谁是中心?教员应该离学员有多近?

空间的贴近,永远代替不了心的贴近。这天,肖明清上《电子工程实践导论》课,发现学员们讨论发言不积极,突然提问:“如果让你发明一些简单实用的小电器,你会做什么?”结果,有3名学员举起了手,说了3个设想,分别是手摇充电器、一旦断电后能自动供电的不间断电源、手表式GPS。

没想到,肖明清自费买回了这3样小电器,第二天上课时作为奖品发给这3名发言的学员。同学们一看竟有这等好事,顿时炸开了锅,都说自己也有设想。肖明清收敛笑容说:“没有可能获奖了,机会只会给有准备和主动的人,并且不会重复,只有一次!”

肖明清是湖南人,普通话不标准,“主动”从他嘴里说出来听起来像“举动”。不过,他的学生们说这是“不用注解的最好注解”——要想学习主动,就必须有举动!

上肖教授的课,不仅能学到知识,更能学到很多道理。从此,《电子工程实践导论》成为学员们最喜欢的一门课。